天灸防4病 哮喘發作皮膚過敏不宜

發佈時間: 2021/12/09

天灸防4病 哮喘發作皮膚過敏不宜

近日天氣轉涼,不少人的呼吸道毛病如鼻敏感等浮現,中醫療法中的「天灸」,近年成為不少人養生的「新寵兒」。有中醫師表示,由於天灸療法是為求診者補充陽氣,故平常體弱多病、體質偏寒的人士可考慮藉此提升自身抵抗力,以應對4類常見病患,惟皮膚易過敏、患有心肺功能不足、糖尿病、或熱證、哮喘急性發作等人士則不適宜進行此療法。

消委會過去幾年曾接獲數宗與天灸有關的投訴,包括出現過敏反應如起水泡或膚色加深、或相關中醫師未有詳細解釋天灸可能引起的副作用等。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中藥藥劑課程主任區靖彤表示,天灸屬中醫針灸學「灸法」的一種,是將具刺激性的藥物塗敷於患處或穴位,使局部皮膚充血以至起泡,達至疏通經絡、行氣活血、調節臟腑和協調陰陽的效果,而天灸一般會在夏冬兩季進行,以做到「夏病冬治、冬病夏治」。

她指,這種療法有助治療或預防4類疾病,適合平日體弱多病、體質偏寒、抵抗力低、以及易患感冒、患慢性肺系統疾病或虛寒疾病人士進行,但不適合孕婦及2歲以下嬰幼兒;正處哮喘急性發作時期人士;獲中醫辨證屬熱證;嚴重心肺功能不足、糖尿病等;及皮膚易過敏等人士。

勉強接受療程 或適得其反

她強調,進行療程前,應先讓中醫師了解身體狀況,如燥熱、陰虛火旺等,若勉強接受療程,有機會適得其反;如本身患蠶豆症或皮膚敏感,亦建議向醫師了解藥物成分,以免用藥後出現不良反應。她又提醒,貼藥一般不應超過2小時,因藥貼會有薑汁等刺激成分,易引起皮膚敏感,幼童、長者或皮膚易過敏人士的貼藥時間也不應過長。

區靖彤指,大部分情況下貼藥位置皮膚感熱燙時就可將藥貼脫下,再用乾淨毛巾清潔殘留藥物。若出現皮膚發紅、灼熱痕癢、刺痛或冒小水泡、甚至色素沉澱情況均屬正常,一般會在數周至數月內自行消退,但療程期間應盡量保持皮膚清潔乾爽、避免搔抓或擦破水泡,情況持續就要求醫。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