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事故|57歲男心口痛求醫19小時不治 屯院認睇漏心電圖異常

發佈時間: 2021/12/05

屯門醫院出現致命醫療事故,有醫生疑看漏患者心電圖異常情況,未及時處方藥物,令患者求醫19小時後最終死於心肌梗塞。院方指,事發在上月31日晚上7時半,涉事男病人有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病史,因抽筋及胸口不適坐救護車入院,抵達急症室後再次抽筋,被列入危殆個案。

經初步治理後,男病人情況稍好轉,在當晚8時15分被轉送內科病房留醫,其首次腦掃描、心電圖、心臟酵素指數、血壓、血氧讀數均無出現異常。直至翌日凌晨4時半,病房人員按指示安排他再做心電圖時,才顯示有異常。

但當值醫生在檢視其臨床表徵和驗血報告時,未有按照第2次心電圖異常,及時判斷男子有心肌梗塞;僅因病人當時有嘔吐,而處方止嘔藥。

心肌梗塞且嘔吐 獲處方止嘔藥

至早上11時許,男病人再向主診醫生表示胸口不適,醫生看病歷後即安排抽血,及再做緊急心電圖,並處方硝酸甘油。會診的心臟科醫生更安排他應馬上入住心臟科深切治療部,及做「通波仔」手術。病人在下午2度心臟驟停,經搶救後無效,至下午2時半離世。

院方指,已在上周五(3日)與家屬會面,對出現心肌梗塞臨床判斷錯誤,及主診醫生曾在電話促家屬決定是否不作心肺復甦,引起家屬失望不安表示深切歉意,承諾會積極跟進和改善。個案現已轉交死因死因裁判官跟進,並經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通報;屯院內科已即時加強提醒醫生留意病人心電圖變化,存疑應盡快請示上級,急救安排亦要充分考慮家屬憂慮。

院方續指,涉事男病人曾在入院前14日接種新冠疫苗,已按機制向衞生防護中心呈報。

男子求醫19小時終不治時序

11月30日 
19:30    因抽筋及胸口不適,坐白車入屯院急症室,被列危殆個案。
20:15    病情好轉,上內科病房留醫,首次檢查報告讀數無異常。

12月1日
04:30    第2次心電圖異常,有嘔吐,僅獲發止嘔藥。
11:00    向主診醫生表示胸口不適,院方安排抽血、緊急心電圖檢查,獲處方硝酸甘油;其後轉送心臟科深切治療部及「通波仔」。
13:30    心臟驟停及失去知覺,須急救和插喉;主診醫生致電家屬促考慮是否不作心肺復甦。
14:00    第2次心臟驟停,須持續心肺復甦及注射強心藥。
14:30    死亡。

 

瑪麗醫院護士錯用鉀溶液洗導管 病人心跳一度停頓,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