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立法會選舉|香港民研屢被點名質疑 鍾劍華:子虛烏有 沒有壓力

發佈時間: 2021/11/30

立法會選舉下月19日舉行,多年來進行選舉民調的香港民意研究所近期被部分報章狙擊,指早前公布的首次調查結果或涉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廉政專員白韞六昨亦稱不排除有機會有違法。香港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今午強調,相關問卷設計以至訪問員言談間都無暗示受訪者要投白票,強調問卷設計應包括所有可能的選項,「問劉兆佳都知」。

香港民研:警隊最新評分50.1 , 反修例以來最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鍾又反駁白韞六稱,不知道民研是否有未發表的資料,直言問卷內容不少人都知道,又質疑說法沒有意義,「我都唔敢肯定聽日有冇官員被揭違法」。即使有報章指民研問卷「結論先行」,但只要翻看問卷即知道指控是「子虛烏有」,反問「邊個先係結論先行」。

至於就人大常委譚耀宗質疑,民調結果或間接影響市民行為,鍾形容是「蝴蝶效應,好難答」,指對方曾稱市民放心所以不投票,說法同樣間接影響市民不投票,又指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於報章撰文要市民「積極投票」,質疑會否同樣影響間接影響,「廉署係咪要拉佢?」

鍾劍華強調,不對相關說法感到有壓力,亦不認為有需要諮詢法律意見,民研會如期在下月4次公布選舉民調,除非警方「封舖拉人」。他又重申民研會保障受訪者資料,包括盡快分開問卷內容數據及受訪者資料,以及盡快銷毀後者。

對會否擔心被捕,鍾不諱言有朋友亦有同樣憂慮,但提到現任立法會議員石禮謙在fb留言指,「這不是我們認識和愛的香港(This is not the HK we know and love.)」,坦言「心有同感」,質疑近期港府官員刻意製造模糊說法,但認為「無得驚,無得估」,亦不希望因「不正常」的事而有「不正常」的行為。

翻查帖文,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昨在fb提到旁聽立法會初選案,慨嘆被告不知未審先還押多久,石留下以上句子,稱「願主祝福他們」。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