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樂齡科技 生活便利 樂齡科技博覽2021

發佈時間: 2021/11/02

疫情下大家更關注長者及殘疾人士的健康、生活與福祉。由香港特區政府和社聯合辦的「第五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GIES)」將於明天起一連4天(11月3至6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歡迎一家大細參與,發掘更多互利共享的樂齡科技與嶄新創意。

樂齡科技博覽今年舉辦至第五屆,參展單位逾160個,展出超過600款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樂齡科技產品及應用方案,只要到場參觀,即使足不出港亦可以掌握第一手樂齡科技資訊。

{{hket:inline-image name="ok-OAA_0696.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ok-OAA_2147.JPG"}}{{/hket:inline-image}}

▲利用科技結合遊戲,老友記可以一邊做運動、一邊享受生活。

為了照顧不同用家的需要,活動期間不但舉行一系列特色節目及公眾講座,如「復康科技普及運動日」、輪椅籃球示範及「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頒獎禮等,場內更設有4大主題館,包括「跌倒預防及偵測」、「互動體驗運動場」、「智慧城市 優質服務」及「樂齡美食市集」。各展館均針對日常家居及生活層面,分別為長者及殘疾人士展出最適切的科技與應用。

{{hket:inline-image name="ok-KEN_0670.JPG"}}{{/hket:inline-image}}

▲「樂齡美食市集」為大家介紹多款適合吞嚥困難人士享用的膳食。

居家易生跌倒意外 必備遠程健康監測方案
對不少長者和行動不便人士來說,跌倒是生活中一大威脅,尤其是使用洗手間及夜晚起床,更容易發生跌倒事故。雖然並非所有意外都可以預防,但如果能及早進行評估、訓練及監測,便可大大減低跌倒的風險。「跌倒預防及偵測」主題館針對預防(評估及訓練)及偵測兩大範疇,於現場設評估器材讓大家透過測試了解自己的肌力及平衡力,並展示多款創新的事故偵測技術,降低長者在家中跌倒引致失救的風險。

這些偵測技術包括接觸式裝置(如床及地板感測墊)、外置式裝置(如透過遠紅外線或雷達的監測方案)及穿戴式裝置(如智慧衣履、智慧手環),款式齊全,為不同用家帶來生活便利,現場還會介紹選用產品的小貼士。

{{hket:inline-image name="ok-KEN_9026.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OAA_5351.jpg"}}{{/hket:inline-image}}

▲長者、殘疾人士和照顧者可多加認識各式各樣的樂齡科技產品。

運動熱潮未退 即場體驗科技運動
東京奧運會接著是東京殘奧會,運動熱潮至今仍未退卻,「互動體驗運動場」主題館特別為服務機構展示多款科技化運動系統。有別於一般載有運動項目的遊戲機,此系統可以結合科技與健康監測,能於用家運動時量度其心率,避免他們過度運動而不自知。另外,系統亦能幫助機構更有效地安排運動訓練,甚至是舉辦跨單位的大型運動會,打破天氣及疫情下的空間限制,達致推動普及運動的目標,有益於長者及殘疾人士的身體健康。

展館內將提供多項科技運動器材,包括滑雪、標槍、單車,以及使用特製運動輪椅參與的籃球與劍擊項目,歡迎大家即場試玩,一起親身體驗樂齡科技的種種好處!

除了以上的精彩內容之外,博覽會亦展示各式各樣的樂齡科技產品,如以下兩款健康監測及管理的裝置:

{{hket:inline-image name="ok-Dyno50appcopy.jpg"}}{{/hket:inline-image}}

▲遠程健康監測方案配合可同時量度健康數據的測量設備,並結合手機應用程式及雲端數據儲存,讓用家、照顧者及醫生可同步查閱並提供全面的遠程醫療服務。

{{hket:inline-image name="ok-91812c43-4a1c-4a1f-9b2c-eae8baa9678e.jpg"}}{{/hket:inline-image}}

▲透過一部耳機同時偵測心率、呼吸率、體溫、血氧等,隨時監測健康、管理生活模式。

{{hket:inline-image name="1102SPNAHKCSS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1102SPNAHKCSS.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