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新冠加強針4群組優先打 接種流感疫苗間隔維持14日(附優先群組列表)

發佈時間: 2021/10/27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今日開會,商討第3針新冠疫苗優先群組分配。新發現及動物傳染病科學委員會主席許樹昌指,委員會建議個別群組優先接種加強劑,包括免疫系統失調者、60歲以上人士、高暴露風險群組,以及新冠肺炎康復者。

許指出,免疫系統失調者抗體下跌較快,故他們在第2針後要較快補針,而打科興的長者及高風險群組其次,最後是打復必泰的長者及高風險群組。他又舉例指,有長期病患者、機場工作人員、酒店工作人員、跨境貨櫃車司機,及安老院舍員工,均屬高暴露風險。

 

優先接種新冠疫苗加強劑群組
群組 加針間距
免疫系統失調者(如患癌症需化療、電療者) 第2針與第3針應相隔4周
打科興的60歲以上人士及高暴露風險群組 第2針與第3針應相隔6個月
打復必泰的60歲以上人士及高暴露風險群組 第2針與第3針應相隔6個月
新冠康復者 第1針與第2針應相隔6個月,可諮詢醫生意見決定

 

首兩針打科興可轉針 打復必泰不宜轉

許補充,因溝針研究發現,打科興者補針時,轉打復必泰後抗體水平較高,建議第3針可轉針;打復必泰者,第3針應維持打復必泰。他強調,2款疫苗的T細胞反應一樣,不等於「打科興無用」。另新冠康復者在打1針後,不論是打科興或復必泰,抗體水平均可維持6個月,若出於海外工作或留學需要,建議他們可與醫生商討後決定是否打第2針。

對復必泰疫苗需求勢增,本港會否「不夠針用」,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有部分數據「在手」,但因不少長者仍未打針,且畏評估巿民會否「轉針」,仍待詳細計算打第3針所需疫苗數量,

對世衞早前建議新冠疫苗和流感針可同步接種,但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指,因現時仍有空間觀察,故決定流感針與新冠疫苗接種間隔應維持在14日。

 

新冠疫苗|養和研究:2款疫苗12周後抗體大跌 復必泰維持度較科興強,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