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流感針|調查:3成學校冀用噴鼻式流感疫苗

發佈時間: 2021/10/24

本港即將踏入流感季節,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於今年5月,訪問111名教職員及74名家長,發現21.6%教職員稱聽聞有學童因而受傷,包括針頭斷裂、被針頭所傷等,亦有30%教職員所屬的學校希望安排使用噴鼻式流感疫苗。

調查發現,32.4%教職員表示大部分甚至接近全部學童,均會因注射流感疫苗而哭鬧,近30%教職員更指過往使用針劑疫苗,曾有學童哭閙或受傷,導致家長投訴;48.6%家長擔心孩子會因使用針劑疫苗而出現意外。

無法參考南半球情況 憂大型流感爆發

香港大學醫學院助理院長孔繁毅教授表示,過去2年世界各地採取防疫措施,故無出現大型流感爆發,加上南半球剛過去的冬季,無出現流感爆發,令科學家無法借鑒南半球的情況,擔心會出現大型流感爆發危。本港9月至今幼稚園及小學已錄得200多宗流感爆發,影響近2,000人。

他稱,研究顯示,一旦1至5歲的幼兒感染流感,其散播病毒的數量,較年長的小童高1倍以上;散播病毒的時間亦長1至2日,而他們對抗病毒藥物出現抗藥性的機會亦較大,若不幸感染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包括腦炎、呼吸衰竭、心肌炎、嚴重肺炎等風險。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藥劑師解釋,噴鼻式流感疫苗屬減活疫苗,即將病毒的活性減低,接種後並不會令接種者造成感染。英國本年預料流感或會大爆發,規模或增50%,故疫苗接種計劃除擴展至15歲兒童,本年亦會擴展至中學,並建議2歲或以上兒童採用噴鼻式疫苗。他表示,政府今季預留予兒童的30萬劑流感疫苗中,有約3萬劑噴鼻式疫苗,建議家長選用。

世衛倡新冠疫苗及流感針同步打 許樹昌:委員會將討論或跟隨,詳情即睇【下一頁】

噴鼻式流感疫苗迷思
Q:需要大力『索』才能吸入藥物?
A:只需如常呼吸即可
Q:接種時『郁身郁勢』只能成功將疫苗藥物噴入一邊鼻孔,令藥效減半?
A:只要成功噴入一邊鼻孔,便足以發揮功效
Q:子女打噴嚏或流鼻水會令疫苗成份隨之流走?
A:疫苗在噴入鼻腔的一刻已被吸收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黎家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