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2021|新田科技城明年啟動研究 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選址工業邨

發佈時間: 2021/10/07

港府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新增250公頃創科用地,並倡議構建「新田科技城」遠景。創新及科技局長薛永恒指,相關250公頃用地會盡快規劃,料「新田科技城」規劃研究會在明年啟動,惟確實推展時間,相信由下屆政府落實更合理。

打造「香港矽谷」, 新田建科技城 , 流浮山增創科設施 , 擴科學園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謂,現時河套區港深創科園的87公頃用地已完成土地平整,相信2024年有首批建築物落成,加上科學園第2期在2024至25年有新土地,數碼港第5期會在2025年落地,故近期已有足夠土地予初創繼續發展。他形容現時是創科的黃金時間,未來5至15年港府亦會推動更多基建。

另河套地區港深創科園新設的「InnoLife Healthtech Hub 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將以「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下24間實驗室為發展基礎,創科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指,新科研中心涉及金額未定,惟相關實驗室獲60億撥款,未來3、4年會持續作研究工作。

至於各新園區管理問題,包括擬在流浮山興建「類數碼港」的地標式創科設施,會否交由數碼港管理。薛指現時未有定案,會先了解業界意見,不會過早決定由哪間公司管理,或是否要成立新公司管理。

另擬建的白石角站被質疑離科學園太遠,且或再掀馬料水填海爭議,蔡指新方案將大部份土地用作創科用途,與過去住宅地不同,相信不會再引起當區居民對交通的疑慮,又謂新站距科學園第3期約800米,並非太遠。薛指,新創科地會以靈活方式管理,承認當中會包括人才公寓等,故涉及住宅用途,惟比例現時仍然未明,視乎未來創科發展時是否需大量海外人才進駐,若然,則相關宿舍需求自然會上升。

至於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港府指不會動用250公頃新創科地,反會在現有的工業邨選址。科技園董事會主席查毅超指,先進製造業中心需高承重、高樓底,及有中央物流設備,且要按照進駐企業類型,考慮是否需獨立過濾水系統、危險室、潔淨室等,故現時仍待選定第二個先進製造業中心涵蓋企業類型。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