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施政報告|特首稱明白市民盼通關 務求抗疫與内地制度較一致

發佈時間: 2021/10/07

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時,有聽眾問及與內地通關問題,質疑她是否知道很多香港家庭即使生離死別也不能回鄉探親,對此她強調「完全明白」市民熱切期盼能毋須檢疫14日即可進入內地,以探親或做生意,但因全球疫情仍然相當嚴峻,政府一方面希望與內地通關,另一方面也要照顧海外返港的人士。

林鄭:中港通關頭等大事 , 與內地嚴格防疫看齊 , 商貿業界憂失國際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重申政府目前立場清晰,會繼續努力、重點與內地通關,因此早前已舉行一次專家對接會議,討論本港哪方面的抗疫工作需要加強或作調較,務求與內地制度比較一致,以獲中央聯防聯控高層會議接受。

對於有跨境學童家長促稱特首責成相關政策局長商討與內地合辦中心,讓跨境學童在深圳上實體課,她表示問題仍是在通關上,相信每日有數以萬計學童「行來行去」會引來中央擔心,但指一些有心人已在深圳覓得地方讓跨境學童一同上課,會繼續要求局長加緊做相關工作,相信深圳市政府會配合。

另外,有聽眾關注現時專科門診和手術輪候時間長,林鄭月娥強調一直明白本港公營醫療壓力,政府已增加對醫管局的撥款,並承諾按人口老齡化增加撥款,未來希望透過修例引入非本地培訓醫生,並利用科技協助看病。她又認爲香港和深圳融合可帶來契機,如香港大學在深圳亦有醫院,相信本港與內地除了經濟上的融合,民生亦可以較為融合,並為本港市民提供更多選擇。

對於新一份《施政報告》建議將強積金轉化為年金,有聽眾指強積金制度初時表明供款人在65歲可取回款項,如強制轉化為年金有如被騙,林鄭月娥則強調無意將強積金65歲可提取變成年金、或強制退休人士用強積金購買公共年金,指《施政報告》提出的只是研究,但公共年金制提出數年來認知度仍不高,當局是想提供更多誘因給予市民選擇。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