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議員促增外傭檢疫名額 羅致光稱心急增名額將有反效果

發佈時間: 2021/09/29

政府昨日宣布,下周一起將重新開放竹篙灣檢疫中心預約系統供抵港外傭入住,檢疫單位亦將由800個增至1,000個,多名立法會議員今日在會議上促請政府增加外傭檢疫名額、以及讓獲批簽證的先後次序容許外傭預訂房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則強調需視乎疫情發展決定是否增加外傭檢疫酒店數目和檢疫名額,但如心急增加外傭來港名額,可能會觸動航班熔斷機制,反令更多外傭未能來港。

1人返港疑復陽 , 居所港運城強檢 , 竹篙灣下周一重開預約 , 外傭檢疫增200單位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在會上表示,現時有逾6,000名外傭等候入境,但因檢疫房間不足,估計他們需等候數月才能成功入境,惟不少包括幼童、長者、病人等成員的家庭急需聘用外傭,要求政府交代會否採取措施紓緩他們的生活壓力,或優先給予他們所聘外傭的檢疫名額。自由黨的鍾國斌亦指現時做法對早前已為外傭取得相關許可的家庭不公,要求局方以獲批簽證的先後次序供外傭預訂房間。

羅致光認為,聘用外傭的家庭各有不同需要,故定立優先次序不容易、行政程序複雜,也容易引起爭議,而目前菲律賓外傭來港確診的比率約為4%,強調如一時心急增加外傭來港名額,可能會出現多宗確診個案而觸發航班熔斷機制,反而令更多外傭未能來港,指心急最終只會令僱主承受更大的壓力。

他又指,現時留港外傭人數由高峰時的40萬降至36萬,估計部分僱主會透過其他方法解決家居照顧需要,如聘用鐘點工等,重申政府會平衡防疫與讓外傭有序來港,亦會與有興趣供外傭檢疫的酒店保持溝通。他亦提到,如果外傭在抵港前確診、或因熔斷機制啟動致其航班取消,她們在提供證明文件後將無需繳付檢疫房間的房費及手續費。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