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場調查】香港6成青年想做斜槓族 但因為呢個原因卻步

發佈時間: 2021/09/15

斜槓族(Slashie)於近年成為了熱門的討論話題,甚至在高中通識科、電視節目中皆有針對斜槓族成因、數據所作出的深入探討。到底斜槓族是指邊類人?有6成年輕人想做,但咩原因令他們卻步?下文即話你知:

斜槓族

斜槓族(Slashie)指一個人同時擁有多個職業,並以彈性的工作模式工作,介紹自身職業時便會以「/」作為間隔,劃分開自己的不同職責。

彈性工作好吸引?

「關注草根生活聯盟」於今年7月至8月,以網上問卷方式向220位年輕人進行了訪問,當中過半數受訪者皆表示自己現時或曾經是彈性就業者,而有超過6成的受訪者表示曾想過成為彈性就業者。

彈性的工作模式是斜槓族的一大特點,年輕人較不喜愛受到束縛,加上彈性工作可更容易地選擇自己喜愛的工作,故較多年輕人想成為斜槓族的一分子。報告同時指出,現時有部分行業及職業較容易成為自由工作者,包括健身教練、模特兒、平面設計、攝影師、補習老師等,涵蓋多個工種。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915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做定唔做?諗清楚先好做

雖然年輕人普遍想成為斜槓族,但始終受到其他因素牽制。逾8成半受訪者均表示擔心成為彈性就業者後,需要面對工作收入不穩定及缺乏保障,如沒有強積金、有薪假期、病假等。部分行業甚至沒有底薪保障,與客人和公司都沒有簽定任何合約,故叫價時或因不知行情而產生壓力。

另外,由於斜槓族未必清楚自己是屬於自僱人士、僱主或僱員,故報税時或會造成混淆。遇上勞資糾紛時,亦只能透過勞資審裁處或小額錢債審裁署追討,導致斜槓族常會遇到「假自僱」、拖欠工資、合約糾紛等問題,故令年輕人卻步。

編輯:陳曉君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