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林鄭:稅局修訂指南加強維護國安 區議員宣誓存疑將按法律裁決

發佈時間: 2021/09/14

稅務局早前修訂《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及信託團體的稅務指南》,指明任何團體如支持、推廣或從事不利於國家安全的活動,將不再獲認定為慈善團體、並被取消豁免繳稅的資格。特首林鄭月娥今早回應該修訂時,指慈善團體屬《香港國安法》指明的社會團體,政府有責任加強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相信未來不同部門檢視工作時也會有相關宣傳、指導和監督工作。

支聯會拒交資料 , 林鄭︰不守法非公民社會組織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她引述《稅務條例》指當中一向有列明慈善團體不能從事政治活動,而今次修訂是將有關規定清晰化,強調國安法除要懲處危害國家安全的人,亦要防範和制止相關行為,只要慈善團體有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將不會被接納或批准註冊。

林鄭月娥又提到,上周首批在任區議員已進行宣誓,其中數名宣誓存疑的區議員已提交抗辯或申述,獲她授權作為監誓人的民政事務局局長,將基於掌握的資料及各人提交的申述作出裁決,強調裁決準則是按法律進行,而法例已列明甚麼行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至於其餘三批區議員何時進行宣誓,她指民政事務局局長希望先處理首批宣誓,再邀請其他區議員宣誓,相信不會拖太久。

她亦表示,自從立法會回復理性、願意配合行政機關行政主導工作後,給予很多人包括她有很大信心,爭取做對香港發展有利的工作,目前會重新思考政策局的組成如何最有利香港未來發展,認為這是不能迴避的議題,但強調與自己是否有意願參選特首無關。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