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日本莫德納疫苗接連發現異物 當局料為樽蓋橡膠剝落碎片

發佈時間: 2021/08/30

日本多個縣市的接種中心,先後在莫德納疫苗樽內發現外來物質,上百萬劑疫苗要停用。厚生勞動省公布調查結果,指沖繩有人員在刺入針頭前,曾確認瓶內無異物,估計異物是因為注射器針頭刺穿疫苗瓶橡膠塞時,有剝離的橡膠碎片跌入瓶中所致,相信疫苗品質並無問題。

日再發現莫德納疫苗有異物,沖繩煞停接種,詳情即睇【下一頁

當局稱,人員或是打斜刺入針頭或轉轉邊時,針頭邊緣令部分橡膠剝落,提醒人員應將針頭筆直刺入疫苗樽內,又強調異物無法通過針孔進入注射器,即使橡膠碎片進入體內亦已經過殺菌,加上肌肉注射亦不會阻塞血管,強調安全方面並無問題,無必要暫停涉事批次疫苗的接種。

新西蘭公布首宗或與疫苗有關死亡個案 死因待查

另新西蘭當局公布,當地首宗或是接種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有關的死亡個案。當地新冠疫苗獨立安全監察委員會指,女死者接種後幾日曾出現心肌炎,之後不治,要驗屍確定死因。委員會認為,心肌炎是接種該疫苗的其中一種罕見副作用,故視為當地首宗與疫苗相關的死亡個案。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