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富汗亂局|喀布爾機場附近再有火箭炮襲擊 遭美軍攔截

發佈時間: 2021/08/30

阿富汗塔利班進佔首都喀布爾後,伊斯蘭國分支呼羅珊省 (ISIS-K)令區內局勢持續不穩。美國傳媒報道,周一上午有多枚火箭炮襲擊喀布爾機場,但被美軍防衞系統攔截,暫未有傷亡報告。當地通訊社指,火箭炮從喀布爾霍爾希德大學附近一輛汽車發射,亦有指是從喀布爾西北部飛向喀布爾機場附近,最少有2枚擊中民居。

喀布爾機場外圍爆炸,火箭炮落入住宅區2死,詳情即睇【下一頁

美軍在周日亦出動無人機,摧毀一輛載有大量爆炸品的汽車,並殺死多名疑似ISIS-K武裝份子,據報造成一家9口死亡,包括有6名兒童。

塔利班最高領袖或露面 拜登出席陣亡美軍遺體返國儀式

已控制阿富汗的塔利班稱,最高領袖阿洪扎達一直身處國內城市坎大哈,或很快會公開露面。阿洪扎達自2016年接掌塔利班後行蹤神秘,組織亦只在伊斯蘭節日期間,發布聲稱來自阿洪扎達的信息。

{{hket:inline-image name="mdf23380.jpg"}}{{/hket:inline-image}}

另西方國家撤離行動進入最後階段,美國等98個國家發佈聯合聲明,稱8月31日撤軍期限後,會繼續幫助有意撤離者離開阿富汗。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在當地星期一,與西方多國外長、歐盟及北約代表討論撤離後續工作。法國總統馬克龍稱,正與塔利班商討撤離方案,但強調非承認其政權。

早前在喀布爾機場自殺式襲擊中喪生的13名美軍,其遺體運返特拉華州多佛空軍基地,總統拜登與第一夫人吉爾及布林肯等人出席在基地舉行的儀式。今次殉職美軍介乎20至31歲,有5人在2001年911襲擊當年出生,當中一名海軍陸戰隊員遺下懷孕妻子,預產期是3星期後。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