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12歲以上學生即日籌明起派發 直資校:無助接種誘因

發佈時間: 2021/08/26

本港最新接種率達59.5%,當中12至19歲青少年接種率達54.74%,仍與「7成接種率」的恢復全日課指標有一段距離。針對港府明起在24間接種中心向12歲以上派即日籌,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今早指,新安排雖然方便本身有意接種學生和家長,惟未必會增加其他人的接種誘因,若學界復辦體育或音樂賽事,相信可鼓勵更多學生接種。

冀子女接種又憂副作用 , 家長也添壓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續指,不少學校已在搜集學生接種數據,但仍待暑假結束返校後,才能收集更準確數據,相信仍難達7成接種目標。他補充,不少學校的中一生仍有高達四分一人未滿12歲,根本不符合接種資格。教職員方面,大部分學校已達到7成接種門檻,認為現時毋須強制所有教職員接種,「香港是自由開放社會,冀巿民和議員允教師自行決定應否打針。」

張宇人倡無打針教師不應出糧

惟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稱,學生利益不應被教師接種意願凌駕,倡應強制全體教職員打針,「否則要停職留在家中,不要出糧」。他認為,教師有責任保護學生,當學生本身未必適合打針,教師便有責任接種,又謂相信在官立或資助學校推出有關安排並不困難。

飲食界倡接種「換透氣口罩」

張宇人又謂,飲食業員工要在廚房高溫工作,戴外科口罩會喘不過氣,建議政府按照疫苗氣泡做法,允許已接種員工改戴透氣的透明膠口罩。但他坦言,透明膠口罩無濾芯且不貼面,保護程度低,但因廚房人員不會接觸客人,相信風險不高。

商界:強制接種是最後手段

至於商界會否響應政府強制接種呼籲,廠商會會長史立德稱過去數月都很配合政府政策,如推出打針抽獎等,企業一般亦以鼓勵性質為主。他希望,強制接種是最後手段,且應有過渡期,又謂相信寧辭職也不打針者是少數。史立德又建議,港府應讓已接種者自由出入更多公共場所,或優先使用康體設施等,以增誘因。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