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陳茂波重申就業未恢復至疫前 相信消費券將帶動改善

發佈時間: 2021/08/22

本港疫情持續改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指本港第二季經濟增長達7.6%、全年增長預測亦上調至5.5%至6.5%,而最新的失業率也從年初的7.2%回落至5%。但他重申即使本地經濟呈逐步好轉的跡象,各行業就業情況仍未完全恢復至去年初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港經濟增長料逾5.5% , 陳茂波︰看好內地市場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舉例指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失業率,雖然從年初11%回落至7.6%,但仍較疫情前5.2%水平高超過2個百分點,他強調目前經濟以至就業市場的改善勢態能否持續,需視乎疫情的變化和防疫控疫工作的成效,又預期消費券效應在本月開始呈現、並進一步拉動私人消費增長後,將帶動相關行業的就業情況進一步改善。

他亦提到,多項數據仍反映香港的優勢和效率,如今年上半年本港銀行體系的總存款額超過15萬億港元,比去年底增加約5%,單計港元的存款亦增加近8%;而在港管理的資產規模亦進一步增加,由本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所管理的資產規模,截至去年底增加至近35萬億港元,按年上升21%。

他強調政府為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會按「總體籌劃、穩步推進」策略發展金融業,不會只關注股票和資產管理等環節,而是需要檢視全鏈條、全產業的發展藍圖以作總體籌劃,並按步就班推進,而內地《十四五規劃綱要》除勾劃國家未來5年發展方向,也對香港未來如何部署提供清晰的路徑。他並透露,中央將安排宣講團本周到港,政府也會加強向社會講解綱要對香港發展的重要性。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