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運動創傷 │ 打波傷膝扯斷前十字韌帶 恐提早20年退化 損行走能力

發佈時間: 2021/07/15

「傷膝」青年勿掉以輕心。有骨科專科醫生表示,踢足球、打籃球等運動,因多涉跳高躍起、扭動身體等動作,容易令半月板受傷,甚至扯斷前十字韌帶。由於前十字韌帶斷裂或無痛感,患者或自感康復,甚至「行到跑到」,惟若置之不理,患處恐提早20年退化,影響未來行走能力。

「急煞」動作風險高

膝部受傷或致「無聲隱患」。骨科專科醫生王樂恩表示,膝部有4條主要韌帶,分別為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內側副韌帶和外側副韌帶,作用是穩定膝關節,令人行走自如。而運動時「急停急煞」、激烈跳躍或扭動,都會加重韌帶負擔,甚至造成斷裂︰「以踢足球、打籃球為例,常有突然躍起,再急速落地的動作,當腳已『釘地』(腳先着地),但身體仍在半空扭動時,很易造成半月板軟骨撕裂,甚至扯斷前十字韌帶等損傷。至於俗稱『掃把腳』的左右腳控球動作,稍一不慎亦易造成內側副韌帶受傷。」

除了足球、籃球外,羽毛球、壁球等需「急煞」動作的運動,亦有同樣風險。王醫生補充︰「近年流行的自由搏擊(Kickboxing)因常涉及單腳立地、急速扭動身體等動作,亦容易造成重心腳傷患。」

傷膝求醫警號 ↓ 點 擊 圖 片 放 大 睇 ↓

  •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16OG7-G002.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16OG7-G003.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16OG7-G00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716OG7-G005.jpg"}}{{/hket:inline-image}}

無痛忽略治療 數年後難補救

他提醒,傷膝後切忌掉以輕心,不要以為「唔痛就無事」。他舉例,青年中尤其常見前十字韌帶無聲斷裂︰「最典型的病例是踢波時受傷,抱膝叫痛,但送入急症室後經X光檢查不見骨折,患者看數日跌打後已不覺痛,甚至2、3周後可如常跑步和踢球,只是略感不穩陣,『斬波(即以腳面踢足球底部)無信心』。」

不過,若忽視十字韌帶斷裂不顧,或損未來行走能力。王醫生指,前十字韌帶影響行走穩定性,令傷腳往不正常方向郁動,長遠會加劇半月板受傷風險,使膝關節提早20年退化︰「有患者斷裂了多年不自知,直至因腳患照磁力共振時,才驚覺斷裂韌帶早已被身體吸收『消失』。」

王醫生說,一般在前十字韌帶斷裂後數周才治療並無大礙,若延遲治療數年,則難補救︰「韌帶斷裂不能自然恢復,需利用手術重組韌帶,再配合物理治療才能復元;一般想正常走路約需2至3周康復期;若想如常踢波,最少要做半年物理治療。」

受傷後急救,亦切忌馬虎。王醫生指因受傷後關節或因移位「鎖緊」,忌強行拉直或屈曲傷腳,並要測試腳掌、腳踝等能否郁動或有無感覺︰「一旦出現麻痹感,或涉及較嚴重的神經或血管受傷問題,需馬上入院搶救;不過一般撞車或高處墮下的傷者才易有此問題,正常運動很少出現這種情況。」

 

健身陷阱 │ 在家健身姿勢不正確 恐致「小腸氣」 嚴重要切腸保命,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