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000消費券|消費券首周接逾480萬人登記 財爺提醒部分人需交居港證明

發佈時間: 2021/07/11

5,000元電子消費券計劃展開登記一星期,至今接獲逾480萬個登記,當中超過390萬個是透過去年的現金發放計劃資料作身份認證的電子登記。財政司長陳茂波今日(11日)在網誌表示,消費券登記即將踏入第2周,在本周六(17日)或之前完成電子登記,獲核實資格的登記人會在8月1日收到第1期消費券,而在8月14日或之前完成登記,會與書面登記人一樣,在9月1日收到第1期消費券。

他指,市民反應踴躍,雖然在首一、兩日透過「智方便」登記出現些少阻滯,但經調節後已回復順暢。

他亦就常見問題,向市民逐一解答:

消費券Q&A:

Q1:已完成登記,也有參考編號,但為什麼還未收到有關登記結果的短訊通知?
A1:以電子方式登記後,約一周會收到登記結果的短訊通知;以書面方式登記,則會在交表後約2星期收到短訊通知。

Q2:電子登記選擇了填寫電子登記表格,並上載身分證複本來作身份認證,為何不能在遞交電子登記表時一併上載身份證複本?另外,在遞交電子登記表格並取得登記參考編號後,嘗試上載身份證複本,電腦系統竟顯示沒有相關登記紀錄,原因為何?

A2:登記人如選擇以上載身份證複本作身份認證,須按熒幕提示在遞交電子登記的24小時後,才可到消費券計劃網站進行上載。政府是會發出提示短訊到登記人提供的手機號碼。市民若嘗試提早上載身分證複本,系統會顯示無相關登記的紀錄。

Q3:消費券計劃的「在港居住」要求為何?
A3:如果登記人在2019年6月18日至2021年6月17日期間曾在港,即使只是一日亦符合要求。政府會就此作抽查,部分市民可能已收到以特定號碼852 5567 3873發出的短訊,可按短訊提供的電話號碼聯絡德勤.關黃陳方會計師行,然後以電郵、親身或委托他人向該會計師行遞交所需證明文件。

登記消費券被抽查須3日內提交「在港證明」, 政府發言人:可親身或電郵提交,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