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武漢實驗室唯一外國科學家 否認曾有研究員染疫 

發佈時間: 2021/06/28

中美再次新冠病毒溯源出現爭論,研究蝙蝠病毒的澳洲女病毒學家安德森在前年年尾疫情爆發初期,是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唯一一名外國科學家。她受訪時提到西方有關實驗室洩漏病毒的指控時,強調設施有嚴格安全防護,傾向相信病毒是源於自然。 

42歲的安德森於2016年開始與武漢的研究人員合作,她當時是杜克-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生物安全實驗室的科學主任,研究伊波拉病毒、尼巴病毒等致命病毒。她於2019年底到武漢病毒研究所繼續進行有關研究到同年11月。她強調實驗室並沒安全漏洞,內設最高級別的生物安全系統,設施排出的空氣、廢水和廢物都會經過消毒過濾;研究員要經過45小時培訓才能在實驗室獨立工作,每次工作都需穿氣壓服,離開前要經過化學淋浴,這些都是最高安全級別BSL-4實驗室的強制規定。

{{hket:inline-image name="szdfvxd.jpg"}}{{/hket:inline-image}}

傾向相信病毒源於自然

對於有報道指最早是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感染,因而洩漏病毒。安德森稱直至2019年底,她認識的研究人員都沒有人生病。而她回新加坡後接受檢測,亦顯示從未染疫。她又提到2019年12月底有很多曾在武漢合作的研究人員到新加坡出席會議,沒有聽到有疾病在實驗室傳播的消息。

惟安德森認為這不代表病毒絕不可能從實驗室洩漏,但她仍相信病毒較可能起源於自然。她表示研究人員需要10年才找出非典型肺炎的病原體,對至今未能找出新冠病毒的源頭,她並不感驚訝。

 

新冠肺炎|Delta病毒快速擴散全球 世衞籲已打疫苗仍要戴口罩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偉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