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東京奧運|東奧1萬名義工請辭 奧組委:無礙賽事不會取消或延期

發佈時間: 2021/06/03

東京奧運會下月底開幕,惟日本疫情持續,民間出現取消或延期呼聲,奧組委透露,原先招募的8萬名奧運義工中,現階段約1萬人請辭。奧組委秘書長武藤敏郎強調,理解義工對疫情的擔憂,但認為不影響賽事營運,政府及奧組委將於本月中旬至下旬決定奧運會觀眾人數上限。

日本醫生工會警告, 如期辦奧運或現「東奧變種病毒」,詳情即睇【下一頁

而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本月2日在接受日媒專訪時說:「(東京奧運會)不會取消或再次延期」。共同社亦引述消息人士指,首相菅義偉對舉辦奧運毫不動搖,或許賽事會閉門舉行,但不會取消。

不過,多個地方政府先後取消接待外國選手。外媒指,福岡縣久留米市因應疫情自4月中急速擴大,決定不按原定計劃,於賽前接待肯尼亞代表隊,原先的訓練場地亦已改成疫苗接種中心。肯尼亞國家代表隊將留在國內訓練,並計劃在東奧賽前5日才飛往日本參賽。

16國際專家發文:全面免疫前不應舉辦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以及中大醫學院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瑞山,聯同16名英美法等國際專家發表文章,指日本疫情反覆,認為國際奧委會及日本政府,容許來自超過200國家、近10萬名奧運及殘奧運動員、官方代表、記者及工作人員等入境日本,是低估了傳播風險及日本疫情,不排除部分人感染已知或未知的變種病毒。奧運場外的傳播是不可避免,尤其運動員共用酒店房間及設施,認為當地政府應強制要求參與東奧的選手,以及工作人員需接種疫苗,以達致全面免疫,否則不應舉辧奧運。

另外,日媒早前引述外交消息透露,下周四起一連3日在英國舉行的G7峰會,應日本政府強烈要求,擬在首腦聲明中寫入支持日本舉辦東奧,各國正展開協調。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