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跳槽Tips】5個一定要留意嘅「轉工」訊號 你份工中咗幾多項?

發佈時間: 2021/05/31

如果想事業有新突破,不要以為一份工要打成世,如果工作有以下5大警號,就提示你要轉工了︰

1. 欠缺人脈資源
返工最忌無人脈,如果發現自己工作生涯上沒有保持和客戶或者公司高層甚至合作夥伴良好關係,代表你的人脈並不理想,不但損失很多合作機會,而且亦不可以知道這個行業的新聞、變動甚至八卦。

2. 和老闆關係差
和老闆關係差基本就是死罪,及早轉工方為上策。不但沒有升職加薪,最先孭鑊炒魷魚一定是你。所以如何跟老闆相處是一門學問,關係良好不等於要天天「擦鞋」,最基本的是能幫老闆解決事情。如果懂老闆的想法,老闆話說一半,就馬上領會,話頭醒尾,才能跟老闆打好關係。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531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3. 工作環境太舒服
安逸是最大的敵人,職場上有個「70%:30%」法則,70%的工作是能夠勝任的,剩下30%是充滿挑戰和需要學習。這樣的工作環境,最能激發個人進步慾望。不同人有不同比例,如剛入職的新人,可能是10%、90%,只有1成工作知道怎樣做,9成的事情需要學習;工作5年的人,可能是80%、20%,即8成日常工作可以完全勝任,剩下2成還需要再摸索。但若你發現工作上100%已經沒有挑戰,也即是代表已經走入舒適區(Comfort Zone),對甚麼事情都沒有新鮮感,沒有學習的慾望和動力,一旦習慣舒適區,就更難更進一步。 

4. 喪失工作主動權
當你仍是職場新人的時候,就可以等待別人為你安排工作。不過如果工作了好幾年,你還在每天等人安排工作,那代表你的價值非常低。所以對自己的工作一定要上心,甚至主動出手,在能力範圍下要求更多的工作,主動代表掌控,同是亦是發言權,證明自己的價值。大多數老闆並不會事事上心,甚麼工作都給你安排好。他們無這個時間,也無這個義務。 

5. 身處夕陽行業還懵然不知
夕陽行業代表行業之後是一條死路,就算你現在位居要職,之後亦會被人淘汰,甚至行業會消失。第一,技術、產品和服務發展10年如1日,行業需求持續下滑,自然慢慢被淘汰。第二,和市場脫節,不了解外部的趨勢變化和顧客需要,推廣行銷手段完全脫節。第三,從業者的收入基本沒有變化。同樣的崗位,薪金 20年不變,計及通脹,實際上是人工遞減。

編輯:何嘉禧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