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印度回港人士初步確診 葵盛東邨盛富樓須強檢 袁國勇:政府擬為入境人士驗抗體

發佈時間: 2021/05/31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成功達28日清零、昨日(30日)達至「零確診」之際,政府昨日深夜刊憲,表示昨日因錄得一名於4月中從印度回港人士的初步確診個案,遂將葵涌葵盛東邨盛富樓納入強制檢測公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今早(31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本港第4波疫情雖已完結,但仍需做好準備,其中一項要做的就是為入境人士檢驗抗體。

袁國勇表示,香港人一向富合作精神,第一、二波疫情時已全民戴口罩,抗疫成功全因市民合作。但他提醒市民不應自滿,一旦印度變種病毒進入社區,後果可以很嚴重。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wh310520214.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wh310520211.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wh310520215.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wh310520213.jpeg"}}{{/hket:inline-image}}

他指出,如果完全不讓外地人士入境,香港將無法生存,唯一方法是限制入境人士要先接種疫苗,驗出有抗體可大幅縮短隔離期。專家已提議政府以「篤手指」方式為入境者驗血,公共衛生實驗室已開始評估測試劑的敏感度及準繩度;如果成事,旅客只需「篤手指」,等待20分鐘就有結果。

他又認為,本港有不少防疫措施未落實得很好,尤其是疫苗接種。如果措施完善,第五波疫情來臨時市民仍可正常生活,例如有打針的學生可回校上課,沒接種者就留家;食肆可全面恢復堂食,但只招待已接種人士。

袁國勇:備孕婦女都應接種疫苗

他認為不少接種疫苗後死亡個案,本身已有嚴重病理特徵,死因與接種疫苗無關。而政府做得不好之處,是未有公布同一日沒接種疫苗、但同一死因的個案,令市民有打疫苗會死的錯覺。他又舉例,年輕人患病毒性心肌炎非罕見之事;而孕婦流產則主要是胚胎基因出問題,兩者均與接種疫苗無關,準備懷孕女士都應照打疫苗。他建議醫科學生及老師都應回母校解說疫苗副作用,形容「揼石仔咁做」。

近日「本地」確診料全屬外地感染,本港第4波已達至28日清零,詳情即睇:【下一頁

U Lifestyle App自家節目登錄《U TV》專區!

↓↓試玩、試食、試用影片任您睇↓↓

立即體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