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新開辦「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 培養雙渠道雙語專才

發佈時間: 2021/06/03

現時香港的聽障人士逾十五萬,但通曉手語及雙語的專業人士卻不多,因此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CUSCS)於2021-22學年開辦全港首個「手語及雙語研究」兩年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希望培養更多熟識手語及雙語的健聽者和聽障人士,成為雙渠道雙語人,推動聾健共融的社會。新課程由香港中文大學審批及頒授學歷,畢業生可報讀中文大學開辦的兩年制「雙渠道雙語研究文學士課程」、中大語言學文學士(高年級入學)或其他海內外院校的相關學士學位課程。

雙渠道雙語 提升語文能力

「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由CUSCS與中大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合辦。這個嶄新的課程包括三大範疇﹕手語科目、語言學科目、雙語研究科目,同學能了解語言研究的各種範圍及研究方法,建立良好的語文基礎。課程循序漸進,逐漸提升同學的手語及雙語能力,幫助學生拓展將來的升學和就業空間。同學完成課程後,香港手語溝通能力將等同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 (CEFR) A2 級。「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適合文憑試 (HKDSE) 畢業生及具同等學歷人士報讀。

專業實習 培訓雙語溝通

課程提供豐富的實習機會,學生可到擁有雙語或多語背景的不同機構實習,如語言中心、學校、非政府組織等,當中必修的「社區雙語現象考查」一科亦會提供六十小時的實習,讓同學切身體驗使用雙語作溝通。課程的協作統籌、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王芾博士認爲﹕「聽障兒童極需教育工作者及翻譯員的支援,而課程畢業生可在這方面作出貢獻,為社會帶來深遠且積極的影響。」

{{hket:inline-image name="SLBS.PNG"}}{{/hket:inline-image}}

前景理想 兼容升學就業

隨著政府、企業、非政府組織、教育機構等越來越重視聽障人士的權益,畢業生可充分利用雙渠道雙語人的優勢,於教育、手語傳譯、社會福利及輔導、心理輔導、言語治療、非牟利機構或社會企業等業界工作,支援各種學習環境及幫助弱勢社群。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主任鄧慧蘭教授表示:「雙渠道雙語人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擁有很多彈性與優勢,尤其是與不同人溝通時,可以運用很多不同的溝通媒介。」

完成兩年課程,畢業生更可報讀中文大學開辦的兩年制「雙渠道雙語研究文學士課程」、中大語言學文學士(高年級入學)或不同的本地或海外院校的學士學位課程,如語言學、雙語研究、翻譯及傳譯、言語治療等。

{{hket:inline-image name="619_IG.JPG"}}{{/hket:inline-image}}

6.19 網上課程資訊日   認識「手語及雙語研究」

學院於6月19日舉行網上課程資訊日,歡迎 HKDSE考生、毅進文憑同學、老師、家長以及有興趣人士報名參加「手語 ∙ 雙語 ∙ 年輕人的新機遇」講座。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主任鄧慧蘭教授會帶大家探討手語在香港的應用情況和需求,以及手語如何幫助年輕人拓展將來的升學和就業空間。當天早上另設「高級文憑 ︳基礎教育文憑」課程講座,下午舉行1對1課程諮詢。詳情及報名﹕www.cuscs.hk/619infoday

立即報名   優先獲「取錄」/「有條件取錄」

這項新增課程連同學院於2021-22學年開辦的其他高級文憑課程現已接受報名。HKDSE考生可透過教育局「E-APP」報讀,通過面試即獲「有條件取錄」,安心迎接放榜日;毅進文憑畢業生、其他申請人則可登入學院網站網上報名,符合資格並通過面試即可獲「取錄」或「有條件取錄」。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 「手語及雙語研究」高級文憑課程詳情

www.cuscs.hk/hdslbs

  • 入學申請程序及其他課程資訊

www.cuscs.hk/afterd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