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打壓異見|白俄發放被捕異見記者認罪片段 歐盟同意加強制裁白俄

發佈時間: 2021/05/25

白俄羅斯政府日前派出戰機迫降瑞安航空客機,並派員拘捕當時在機上的異見記者普羅塔謝維奇。當地國營電視台在周一播放普羅塔謝維奇接受問話的片段,當時普羅塔塞維奇穿上黑色上衣,雙手緊握放在桌上,用偏快的語速指自己身處明斯克拘留中心,並承認自己與去年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的騷亂有關,將會配合調查。

白俄戰機迫降客機拘異見者 , 歐美齊譴責促放人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普羅塔謝維奇在片段中形容自己健康良好,心臟和其他器官都沒問題,官員也依循法例和正確地對待他,但正流亡立陶宛的白俄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質疑對方受到生理和道德壓力威脅,要求白俄當局立即釋放所有政治犯。而對於白俄羅斯交通部較早前稱涉事客機的炸彈威脅來自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要求歐盟停止支持以色列,哈馬斯否認與事件有關,並稱事前並不知情。

歐盟27國禁白俄客機飛越領空

事件令白俄羅斯政府備受批評,歐盟成員國領袖峰會通過對白俄羅斯實施制裁,包括禁止白俄羅斯的客機使用歐盟27國的機場和飛越其領空、要求國際民航組織調查事件,同時計劃對相關的白俄官員實施制裁,又呼籲所有歐盟區內的航空公司的客機避免使用白俄羅斯領空。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警告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及其政府需承擔嚴重後果,要求白俄立即放人。美國總統拜登亦強烈譴責事件,對歐盟實施制裁表示歡迎,並稱已要求顧問研究對相關人士追究責任。

另外,一批到拉脫維亞參加冰球世錦賽的白俄羅斯運動員入住首都里加一間酒店期間,拉脫維亞官員被指將酒店外懸掛的白俄國旗,換成反對派使用、被白俄政府宣布為非法的旗幟,引起白俄當局不滿,指行為是侮辱白俄國旗、踐踏國際法準則及針對主權國家,要求拉脫維亞駐白俄大使及其他外交人員在兩日內離境,拉脫維亞其後亦驅逐白俄外交官報復。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