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歐洲多國疫情見改善 歐盟擬放寬已接種者入境

發佈時間: 2021/05/20

隨着歐洲多國疫情好轉,探討放寬防疫措施成為歐盟區國家的其中一個要務。外地傳媒報道,歐盟27個成員國的大使周三開會後,同意歐盟委員會月初提出放寬前往歐盟地區非必要旅遊限制措施的建議,包括放寬「安全國家」的定義,並容許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外地人士入境歐盟地區,但仍需待歐盟理事會本周表決作實。

歐盟料夏季放寬旅遊限制 , 已打疫苗美國人可往歐洲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在目前的規定下,獲准入境的國家或地區需要在過去14日內每10萬人中少於25宗新症,且疫情最少需維持穩定。報道指,歐盟最快會在本周內至下周初根據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資料訂立「安全國家」名單,並將新症數目限制放寬至每10萬人少於75或100宗,又要求入境者14日前接種經歐盟認可的疫苗,但會考慮容許接種世衞認可疫苗人士入境。

外界預料,英國等多個國家將會獲納入經修訂的「安全國家」名單,但當中將不包括美國,惟證明已完成接種的人士將獲批入境。有歐盟官員承認需要考慮正在英國流行的印度變種病毒等因素,但個別歐盟國家將有各自的考慮,如葡萄牙已在周一重新容許英國人入境,重申會有緊急機制限制個別地區人士入境,以防傳染力更強的變種病毒流入歐盟。

法國有限度重開公眾場所

多個歐盟國家亦陸續解除國內的防疫限制,其中疫情曾經嚴重的法國,近日逐步解除實施超過半年的防疫限制措施,包括容許博物館和戲院等公眾場所、餐廳及咖啡店的戶外座位區有限度重開,宵禁令延後到晚上9時開始等,總統馬克龍與總理卡斯泰較早前亦光顧愛麗舍宮附近一間咖啡店,指如民眾持續保持防疫紀律、繼續接種疫苗,就沒有理由阻止解封。

另外,丹麥也將於明日起容許2成僱員重返辦公室,並計劃下月中增至50%,最終在8月全面恢復,大學、動物園和主題公園等也會重新開放,民眾出入圖書館或觀看運動賽事時也無需再出示疫苗護照。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