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動物權益|為生態旅遊重新定位 南非禁圈養獅子作商業用途

發佈時間: 2021/05/09

南非圈養及人工繁殖獅子的產業鏈發達,產業價值高達數百萬美元,但一直備受爭議,有動物福利組織估計,當地有逾300個養殖場,圈養着1萬至1.2萬隻獅子,部分環境惡劣。當地政府近日決定禁止圈養獅子作商業活動。

付5萬美元 射殺獅子後可取走頭及皮毛

《國家地理雜誌》調查報道,發現有養殖場內的30多隻獅子,迫在一個原本只容納到3隻獅子的範圍,地上滿布泥濘,甚至有腐爛的雞肉、牛肉。而這些獅子年幼時被馴服,習慣接觸人類,可供遊客撫摸、合照等,但長大後或被送至「困獵場」供人獵殺,有狩獵者會付費多達5萬美元,射殺獅子後,可拿走牠們的頭及皮毛作戰利品,成年獅子亦可能直接被殺死,以拿取牠們的骨頭出售。

丈夫送「獵殺長頸鹿」作情人節禮物,恐怖人妻狠挖血淋淋心臟炫耀,詳情按【下一頁】即睇

南非政府委任的特別顧問委員會,經過超過1年審視國家對獅子、犀牛等動物的相關政策後發表報告,指現時容許圈養獅子作商業活動用途,例如是收費供人狩獵、與遊客互動等,威脅保育的可持續性,建議政府禁止,林業、漁業及環境部表明會採納。南非當局指,會在諮詢持份者後,制定禁止有關產業的政策,認為可為南非的生態旅遊重新定位,提升在國際間的聲譽,又強調受監管下的野生狩獵活動不受影響。

世界動物保護組織認為,南非政府的決定為實現有意義的改變踏出了第一步,但外界預期措施會惹來圈養業界反對,及出現非法狩獵問題。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