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國安法|民陣被指涉違社團條例 林鄭:相信警方依法辦事

發佈時間: 2021/04/27

民間人權陣線昨日證實收到警方社團事務主任文件,指他們涉嫌違反《社團條例》,需在下月5日前提供收支等資料。特首林鄭月娥今早被問到為何民陣成立十多年以來現在才被指涉嫌違法時,稱不評論個別個案,強調警務處有權就某些個案採取行動,包括索取資料進行調查。

林鄭稱會全力動員社會支持維護國安 , 務求做到人人有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但她強調,雖然《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案》均保障市民的言論、集會和結社等自由,惟這些各式各類的自由並非絕對,都會依法受到限制,且要尊重及維護其他人的權利,以及保障香港社會秩序及穩定,自己相信亦肯定警務處採取行動時是依法辦事。

另外,有記者透過車牌查冊進行採訪,被裁定作出虛假陳述罪成,林鄭月娥引述判詞回應稱,儘管有良好意願都要依法辦事,指有人在過去不斷散播違法達義,且在學校內鼓吹學生違法達義,認為有關行為違背法治精神、公民應有的價值觀。她強調自己尊重言論自由及認同記者專業,但如法律不容許某些事情,傳媒也不應凌駕法律。

難評「結束一黨專政」口號 違國安法否

而被問到支聯會的六四燭光集會口號如包括「結束一黨專政」會否違反《香港國安法》時,她稱難以評論每宗個案合法或不合法,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所有事也是依法辦事,需視乎證據和取證。惟她強調香港特區應尊重國家《憲法》,且在尊重《憲法》的大前提下應尊重執政的中國共產黨。

她認為香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雖是享有高度自治的特別行政區,但並非全面自治,是中央擁有全面管治權下的高度自治,又指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而國家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於近數十年經濟起飛,為人民帶來美好生活,故香港有尊重國家執政黨的立場。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