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新資助計劃 助三期肺癌患者 接受免疫治療

發佈時間: 2021/04/26

肺癌早期病徵不明顯,不少患者確診時已屆中、晚期,治療安排上相對較多顧慮,尤其是病情較複雜的第三期,採用何種治療與先後次序也要經醫生仔細評估再作安排,局限性亦多。幸而,近年發展出的免疫治療突破一定限制,為患者帶來新希望。最近,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也推出了三期非小細胞肺癌藥物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患者免費接受免疫治療,讓更多患者受惠。

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表示,部份肺癌的病徵如咳嗽、聲音嘶啞等較尋常,不易為患者所察覺;往往在出現較明顯的病徵,如痰中帶血、咳嗽或深呼吸時感疼痛等,才求醫檢查,延緩確診的時機。疫情之下,國際研究更發現患者進一步延遲就醫。潘醫生提醒,癌症治療刻不容緩,如出現可疑病徵,應盡快求醫接受檢查,以及時採取適當的治療。

治療三期肺癌較早、晚期複雜

治療安排上,醫生會依照患者確診的肺癌種類、期數及病情來決定治療組合。「以較常見的非小細胞肺癌來說,早期(第一、二期)及晚期(第四期)肺癌的治療目標及方案非常明確,後者的治療目標以紓緩為主,主要採用化療、標靶治療、放射治療(放療)及免疫治療;而針對腫瘤尚未擴散的前者,通常會採取手術,再按情況安排輔助化療或放療,以根治癌症為目標。」潘醫生說。

至於腫瘤尚未擴散至全身的第三期肺癌,由於病情相比早期肺癌複雜,故醫生需仔細評估再考慮如何先後安排手術、化療、放療來縮小腫瘤,以避免惡化至第四期為目標。不過手術不一定適用於所有患者,患者的身體狀況亦未必能承受得到化療及放療,醫生將按患者情況考慮加入免疫治療(PD-L1抑制劑)。

研究:免疫治療 助延三期肺癌患者存活期

PD-L1抑制劑協助體內免疫系統T細胞辨別假扮正常細胞的癌細胞,從而激發自身免疫系統攻擊癌細胞,以消滅癌症。「國際研究指,採用PD-L1抑制劑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四年存活率近五成,無惡化存活期亦長三倍,故國際治療指引NCCN亦已建議,不適合接受外科手術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在接受同步放療及化療後,可配合12個月免疫治療完成整套治療。」潘醫生解釋。

去年因咳血而確診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的錢女士(化名),正因醫生評估確定不適合進行手術而安排同步放療及化療,再接受免疫治療,療效理想,腫瘤一直受控的同時,亦無嚴重不適,只有輕微咳嗽,未有影響生活質素。

潘醫生解釋,同步放療及化療後,由於癌細胞會釋出PD-L1蛋白,將更易令免疫系統偵測到癌細胞的存在,當免疫治療協助身體的免疫系統重啟其搜索及攻擊癌細胞的能力後,就能消除患者體內剩餘的癌細胞,提高存活率。

最新免疫治療資助計劃出爐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代表鄧樂詩藥劑師表示,最近推出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免疫治療藥物資助計劃正希望為合資格的患者提供資助,讓更多患者得以安心接受免疫治療。只要患者完成指定週期的免疫治療療程後,將可免費接受免疫治療,詳情可致電2979 0380查詢。

▲(左起)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代表鄧樂詩藥劑師、臨床腫瘤科專科潘智文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