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立會首二讀修改選舉制度草案 曾國衞稱中央出手助港重回正軌

發佈時間: 2021/04/14

立法會今日加開會議,首讀和二讀《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多名政府官員均有出席,草案之後將交由法案委員會處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在會上表示,相信修改選舉制度後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將會大大提升,讓政府及社會各界能夠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及民生,解決多年來的深層次矛盾。

林鄭稱新選舉制可解近年困局 , 美英質疑違港人意願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指過去數年間「一國兩制」受嚴重衝擊,令特區管治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受到挑戰,批評過去一段時間「反中亂港」勢力通過選舉制度進入政治體制,在議會內癱瘓運作,阻礙政府依法施政,在議會外則為暴力撐腰,以「攬抄」為目標策劃取主導權,要脅特首下台,意圖奪取政權,嚴重影響憲制秩序,危害國家主權和利益。

而除立法會被反對派癱瘓,令多項政治及民生相關法例受拖延外,他亦稱持續一年多的社會動盪令市民人心惶惶,社會上更出現鼓吹港獨、組織抗拒中央管治,甚至勾結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情況,前年立法會更被人非法闖入及大肆破壞,令政府幾乎進入不能管治的狀態。

他認為過去的情況突顯選舉制度有明顯漏洞及缺陷,故中央依法出手完善選舉制度是有理有據、出師有名且擲地有聲,並強調未來選委會的界別分組反映本港經濟社會發展變化,體現基層聲音及擴大基層參與,而由選委會產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符合香港整體利益考量,相信修訂可令行政與立法機關重新互相制衡及配合,令特區重回正軌,由亂而治並達至長治久安。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