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肥胖加劇銀屑病 好爸爸靠藥物及減重雙管齊下增療效

發佈時間: 2021/04/12

銀屑病會令患者的皮屑脫落,在皮膚各位置上出現一塊塊脫皮紅色皮損,不但外表大受影響,更有機會導致感染,後果不堪設想。控制病情、減少病徵是治療的關鍵。隨著醫學進步,較新的生物製劑「瞄準」免疫系統中的發炎因子並加以抑制,不但提升療效,副作用亦大減。然而,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提醒,肥胖患者的藥物控制效果會較差,建議藥物與運動雙管齊下,以達至最好的治療效果。

脂肪細胞令皮膚更易發炎
銀屑病是由於免疫系統出現問題所致,若患者正患上其他疾病、休息不足或壓力大,導致免疫系統不穩,均可能會加劇銀屑病病情。皮膚科專科醫生陳湧醫生指出,臨床所見,肥胖亦可以加重病情,「脂肪細胞會釋出發炎訊號,令皮膚更容易發炎。」同時,銀屑病會令患者較常出現代謝綜合症,如高血壓、膽固醇、高血糖和肥胖,「體重過高除了可令病情更嚴重,亦較容易引起銀屑病關節炎,銀屑病患者絕不能忽略肥胖問題!」
中度至嚴重的銀屑病患者通常採取全身性治療,陳醫生表示,傳統的口服免疫抑制劑會「無差別」壓抑整個免疫系統,故副作用會較多,不但抵抗力變差,亦會影響肝臟和腎臟功能;效果亦一般,「研究數據顯示,通常只有五至六成患者可達至PASI75,即10個患者中,只有5至6人的病情可改善七成半以上;另僅兩成多患者達至PASI90。」

配合控制體重 治療事半功倍
陳醫生續指,生物製劑能針對攻擊銀屑病的發病因子,以減少副作用。近年,醫學界發掘到的致病因子愈來愈精準,較新一代針對白細胞介素23的抗體,療效顯著,約八成患者注射3至4個月後,病情可達至PASI 90;持續用藥效果更能維持5年,減少出現抗藥性的機會,「以往患者用藥後病情可能會復發,出現抗藥性,較新的藥物則在注射較長時間後,仍能維持效果。」
「若患者配合控制體重,治療更能事半功倍」,陳湧醫生表示,臨床所見,與體重正常的人士相比,肥胖患者在病情控制方面會較差。他建議,肥胖患者應配合飲食和運動減重,以達至理想的療效。不過,不少患者因為皮膚裂開、皮屑問題嚴重,運動出汗會產生不適感,可選擇在較陰涼地方如健身室等運動,減少汗液問題。

好爸爸治療配合運動 病情持續受控
40多歲的好爸爸曾經是嚴重的銀屑病患者,全身包括頭皮、身軀、背部、腳部等均出現紅皮、皮屑等症狀,多年來因病令旁人側目,而失去與愛女一同游泳的機會。他雖然曾服用免疫抑制劑,惟效果強差人意,症狀僅能減少一半。後來轉用生物製劑,1個月後已經有明顯改善,數月後更達PASI100。不但重拾與愛女的活動時光,更養成戶外運動的習慣,成功減磅,病情亦持續受控。陳湧醫生提醒,銀屑病有多種不同治療方案,各有不同成效、副作用及風險,患者應與醫生討論,再按個人情況包括身體狀況、病情、承擔能力等,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hket:inline-image name="okDrChanYung.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陳湧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