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世衞稱需再評估阿斯利康風險 英揆倡國民繼續接種

發佈時間: 2021/04/07

歐洲接連有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血栓,有歐洲藥品管理局官員接受意大利傳媒訪問時稱,認為血栓很明顯與疫苗有關。管理局其後澄清,未得出有關結論。世衞監管和資格預審部主管加斯帕表示,至今未見阿斯利康疫苗與罕見的血栓之間有關連,亦未有證據顯示,疫苗的好處與風險評估結果需要改變,特別是疫苗有助減少死亡率,世衞稍後會再作評估。

歐洲藥品管理局高層證實 , 阿斯利康疫苗與血栓有關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英國首相約翰遜參觀阿斯利康藥廠設施時表示,最理想的情況是全民接種疫苗,針對阿斯利康疫苗,認為國民最好的做法是參考國內藥監部門的建議,即繼續接種疫苗,打了第1針亦應打第2針。

藥廠據報暫停兒童青少年群組臨床測試

據報阿斯利康疫苗正在兒童及青少年群組進行臨床測試已經暫停。阿斯利康本身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疫苗,外媒引述牛津學者表示,雖然試驗本身無安全問題,但在英國藥監部門提供更多訊息前,不會再為此年齡群組接種阿斯利康。

歐盟否認澳洲指阻疫苗交付

雖然疫苗安全有隱憂,惟供應爭議仍然持續。澳洲政府指,阿斯利康原定在上月底向交付310萬劑疫苗,但最終延遲付運,另收到歐盟要求澳洲撤回對阿斯利康疫苗的出口許可申請。當局質疑,歐盟委員會曾表明,在取得合約訂明數量之前,不會有任何阿斯利康疫苗出口,但澳洲只想取得早前預訂的劑量,以便繼續接種計劃。

歐盟否認指控,認為自身不應為藥廠未能履行對其他國家的承諾負責,藥廠則未有回應。澳洲原本計劃在上月底為400萬人接種,但進度嚴重落後,目前只有約67萬人接種。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