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數碼投保 遙距視像投保須知

發佈時間: 2021/03/30

投保人如欲購買涉及投資成分、屬長期性質或結構較複雜的保險產品,須透過保險中介人進行財務需要分析,才能投保。過往這個投保程序須親身會面進行,但隨著投保方式愈趨數碼化,在現行的規管下,部分已獲保險業監管局授權的保險公司,可提供遙距視像投保服務,讓保險中介人與投保人透過視像會議形式在網上會面,完成相關投保程序。遙距視像投保雖然較便捷,但亦有不少要注意的事項,投保人亦應先了解投保程序,以保障個人權益。

在進行遙距視像投保前,中介人會向投保人發送會議連結,以登入視像會議系統。視像會議開始時,中介人會先徵詢投保人的同意,為整個投保過程進行錄影或錄音以作紀錄。中介人會透過共享屏幕功能為投保人進行財務需要分析,然後提供產品建議,以及解釋保單內容和條款,投保人可透過共享屏幕功能或電郵等方式接收及檢視所有投保文件。

過程中,中介人會要求投保人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以確認身分。如決定投保,投保人可提供一次電子簽署,以確認全部投保文件。保險公司一般會提供電子付款途徑,讓投保人即時支付保費。投保後,投保人會收到保險公司發出附有電子簽署的電子保單或郵寄的保單正本。

{{hket:inline-image name="newnew.jpg"}}{{/hket:inline-image}}

▲透過遙距視像投保,保險中介人可與投保人在網上進行視像會議,完成相關投保程序。

為保障個人的投保利益,以下五點要特別留意:

注意一‧避免在公眾場所進行

由於投保過程中的對話內容會涉及不少個人資料,投保人不應在公眾或人多的地方,以及切勿透過公共Wi-Fi或公用電腦進行遙距視像投保,以保障私隱及確保個人資料安全。

注意二‧核實視像會議登入連結的真偽

中介人必須透過其保險公司的系統或公司賬戶與客戶進行視像會議,而投保人收到視像會議登入連結的電郵時,應主動聯絡保險公司或中介人核實資料的真偽。如有懷疑,切勿回覆電郵或點擊連結,亦不要提供任何個人或銀行資料,慎防釣魚詐騙電郵。

注意三‧登入視像會議前留意免責聲明

中介人發送視像會議專用連結的電郵時,或會附有使用該視像會議系統的免責聲明,投保人在登入視像會議前,必須先細閱及了解相關條款細則,以確保個人權益。

注意四‧投保人應同意記錄銷售過程

進入銷售過程前,中介人須先徵詢投保人是否同意繼續進行錄影或錄音;投保人有權拒絕,但中介人仍須按監管規定,透過錄影或錄音去記錄投保人的意願。由於部分人壽保險保單有機會長達數十年,建議投保人不要拒絕錄影或錄音,以保障個人及保單受益人的權益。

注意五‧進行電子簽署前確保已檢視所有文件

投保人只需提供一次電子簽署便可確認投保,但簽署前,投保人必須先清楚檢視所有投保文件,確保知悉將要確認的文件數量及了解全部文件的內容。

想了解更多有關遙距視像投保的資訊,可瀏覽保險業監管局的「數碼投保」專頁:https://www.ia.org.hk/insurdigital_tc

{{hket:inline-image name="LOGO222.jpg"}}{{/hket:inline-image}}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