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欲速則不達|婆婆教1歲孫揸筆寫字望成才 家人憂揠苗助長:嘢都未講得好【附專家意見】

發佈時間: 2021/03/19

大部分家長都希望望子成龍,不過操之過急或影響小孩成長。近日一位網民分享指,由於姨甥平日由外婆照顧,但她日前竟然教1歲姨甥執筆寫字,聲言想為他讀幼稚園前「打好基礎」,令其擔心揠苗助長,損害姨甥手部發育,甚至令其失去學習興趣。有專家則指出,幼童在讀K1前都不應執筆寫字。

事主在本周一(15日)於「香港討論區」發文指,其姊在去年榮升為媽媽,惟因兩夫婦為雙職父母,平時會將姨甥交由母親照顧。然而事主日前發現母親開始教只有1歲的姨甥認字,「原本都覺得有少少奇怪,1歲小朋友嘢都未必講得好,仲叫佢認字?」當時事主以為母親只是與孫兒玩樂,故沒有太在意。

憂影響姨甥仔手部發育

然而,其後竟發現母親要姨甥開始學寫字,隨即勸阻,未料對方竟回應想儘快教識孫兒執筆抄書,好讓他在上幼稚園前打好中文基礎,日後能專心學習英文。

對此事主則解釋,曾看過有外國研究指,過早教導孩子寫字會影響其手部發育,

「因為小朋友手骨未生好,未發育完,如果夾硬學寫字會令到手部畸形。」

母親聞言卻反駁指,「外國研究」只適用於外國人,甚至認為這是他們偷懶的藉口。事主擔心母親變本加厲,遂發帖詢問一眾網民應否將實情告訴姊姊:

「我怕我阿媽要個孫小學之前已經要識背晒乘數表同背字典,可能仲要教埋個孫左右開弓,用腳寫字都唔出奇......我應唔應同家姐講,等佢留意下?始終都會影響小朋友一世。」

網民批評:揠苗助長

帖文引起網民討論,不少網民都批評事主母親的做法,擔心太早要小朋友學習寫字,可能會變成童年陰影,甚至討厭上學,「揠苗助長聽過未?」,又擔心會影響小朋友發育,「太早寫字會傷到小手肌」: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6.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5.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7.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8.jpe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9.jpeg"}}{{/hket:inline-image}}

學齡前兒童不宜寫字

早前台灣有專家在Facebook專頁《靠北醫師》指出,學齡前兒童的手部骨骼並未完成發展,不宜過早強迫孩子學習寫字,並建議讓兒童透過玩樂發展手部肌肉。從其上傳的照片中分別可見,左圖為學齡前兒童、右圖為7歲小朋友的手部X光照,而左邊手的骨骼明顯並未完全發展,5根手指頭的長度、粗細看起來差不多:

「當他們身體上準備好寫字時,不用催促,他們自然就會識寫字。」

(↓點擊圖片放大↓)

  • {{hket:inline-image name="143965283_2888606031417505_3878407499884101634_n.jpg"}}{{/hket:inline-image}}

專家:K1前不應執筆寫字

註冊心理學家Victor Ching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曾則表示,教育局在課程指引中,列明K1不應執筆寫字,K2和K3亦不應進行機械式抄寫和計算等。他指出「教得早不代表學得好」,幼童小手肌仍未有力量控筆,強行執筆寫綫條只會有反效果,更會令小朋友感疲累,漸漸討厭學習。

Victor續解釋,小孩在學寫字和識字是獨立的兩個過程,大約在2至3歲時會將中文字圖像化,依據視覺記憶方式學習新字,直至約4歲時才會慢慢了解中文字是以不同筆劃組合而成:

「寫字是一筆一劃,需要到4歲左右,才會了解中文字是以不同筆劃組合而成,因此教識字、寫字應按部就班......學習可以有很多方法,也不應坐定定去吸收,或機械化記大量生字。」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