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岩洞發展|沙田污水廠搬遷 黃偉綸︰明年完成首階段工程

發佈時間: 2021/03/07

沙田污水處理廠作為全港最大的二級污水處理廠,正展開搬遷工程,位於城門河河口的廠房將重置至對岸亞公角女婆山岩洞。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計劃首階段工程在2019年2月展開,現正進行主連接隧道的挖掘及爆破工程,目前進度符合預期,可望如期在2022年完成。據當局早前透露,工程涉款8.11億元。

全港最大規模岩洞發展項目

沙田污水處理廠佔地28公頃,每日處理約25萬立方米污水。擬重置的沙田岩洞污水處理廠則佔地14公頃,將會是香港現時最大規模的岩洞發展項目,較赤柱污水處理廠大15倍。新廠房會引入先進污水處理技術,即使佔地較小,污水處理量亦與現時廠房相若,可以滿足區內人口需求,為居民提供更佳服務。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307_01L.jpg"}}{{/hket:inline-image}}

沙田污水處理廠重置後,可騰出28公頃的土地,作有利民生的用途。圖片來自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網誌

黃偉綸引述渠務署土力工程師高鳴遠說,搬遷計劃分3階段推展。第一階段工程主要包括在岩洞入口處開拓工地,興建主連接隧道;第二階段是建造主體岩洞及上游污水收集系統工程;餘下工程主要包括在新建岩洞內興建污水處理設施,以及拆卸現有沙田污水處理廠。第一階段正進行主連接隧道的挖掘及爆破工程,可望如期在2022年完成。

{{hket:inline-image name="20210307_04L.jpg"}}{{/hket:inline-image}}

搬遷計劃將分三個階段推展,第一階段工程主要包括在岩洞入口處開拓工地、興建主連接隧道。圖片來自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網誌

另外,為讓公眾深入認識搬遷計劃,團隊在地盤附近梅子林路旁,建造社區聯絡中心,方便居民查詢工程資訊。

撰文︰謝進亨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