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許樹昌稱有市民接種疫苗後不適 料與神經反應有關

發佈時間: 2021/03/02

自上月22日開放預約接種疫苗至今,已超過2.7萬人接種首劑疫苗,其中有4人在中央圖書館接種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需送院治理。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接種後出現不適估計因神經反應導致,與疫苗無關。

建議市民打疫苗時不要望針

他解釋,有可能是市民在接種時,自主神經令到打針時緊張或害怕打針,導致心跳加快血壓上升而引起不適,亦有可能是迷走神經作用,令血壓下降,與某些人見血、見針便會暈情況類似。他指,解決方法是接種時候不要望針。

至於早前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發現部分市民接種後出現頭暈症狀,原來只因「無食早餐」。許樹昌回應稱,接種時情況與有否食早餐並沒有太大的關係。

擬往歐美人士 較適合打復必泰

另外,許建議,到歐美等地方公幹人士,較適合接種BioNTech(復必泰)疫苗,因數據顯示能應付英國及南非變種病毒;而科興並無這方面數據,較適合來往中港人士接種。

對於本港是否需要引入國藥疫苗,他說不能評論,若社區有需求,認為沒有壞處,如疫苗過剩亦可捐給其他地方。

周一起累計逾1.3萬人打科興疫苗 , 72歲伯伯接種數分鐘後心悸送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