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國者治港|夏寶龍指港選舉要守5大原則 管治權需握在愛國愛港者之手 

發佈時間: 2021/02/22

全國港澳研究會今早舉行視像研討會,北京、香港和澳門三地實時連綫,討論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及改革本港選舉制度等議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發表講話,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需完善相關制度,當中「最關鍵、最迫切」、「要抓緊完善」的是選舉制度,以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並提出必須堅持5大原則,即: 

  • 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 必須尊重中央主導權
  • 必須符合香港實際情況
  • 必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
  • 必須有健全的制度保障 

夏指出,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和特區憲制秩序,全力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他批評本港「黑暴」、「攬炒」、「港獨」分子與此相反,不惜將香港毁掉,以此裹挾民眾,脅迫中央。 

他強調,香港選舉制度要堵塞法律漏洞,且要實現以下效果,即尊重公眾民主權利,又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尊重高度自治權,又切實保障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保證選舉公平公正公開,及阻止反中亂港分子,國際反華勢力政治代理人進入特區政權機關。 

夏續說,愛國者治港必須落實到制度上,「拿出管用辦法」,確保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重要崗位任何情況都不能讓反中亂港分子佔據。 

梁君彥認同政府重要崗位由愛國者擔任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夏寶龍已講述愛國者治港原則,認同在現時有必要落實,事實上各地政府的重要崗位由愛國者擔任亦是重要的管治原則。他指中央對香港社會有不同取態聲音是理解和包容,相信中央也會聽取香港各界對選舉的不同意見,令本港選舉制度能更順利向前發展。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