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美首宗器官移植染新冠肺炎 女子換患者肺後驗出陽性病逝

發佈時間: 2021/02/21

美國出現首宗經器官移植感染新冠肺炎病例,密歇根大學醫學院去年秋天把一名車禍死者的肺部移植予一名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女病人,結果病人染疫亡。院方事後才發現器官捐贈者生前染疫,但手術前多次檢測均顯示體內沒新冠病毒。

意研究︰近20%男康復者無精子 , 學者稱生病對精液產生影響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一名來自美國中西部以北地區的女子去年遇上車禍,死於腦部創傷,肺部遂移植予一名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女病人。醫生在手術前從女病人及死者遺體採集深喉及鼻咽樣本化驗,顯示一切正常。

移植手術醫生亦確診 現已康復

惟女病人在手術後3天發燒、血壓急降及呼吸困難,並出現肺部感染。移植後第4天,連當時處理肺部器官並進行手術的外科醫生也確診,經由對病毒基因的分析,確認醫生和慢性阻塞性肺病女子的病毒都來自於車禍死者。移植者的病情急轉直下,出現多重系統器官衰竭狀況,最終在移植後61天死亡,至於醫生目前已經康復。

研究論文刊登在《美國移植學期刊》,共同作者、密歇根大學醫學院移植傳染病主任考爾表示,醫護在手術前已多次檢測,但有時難以及時採樣化驗,因此肺部移植存在感染風險。如果當初有驗出捐贈者確診,醫院絕對不會進行移植。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