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芬蘭發現全新變種新冠病毒 專家:核酸檢測或無法發現

發佈時間: 2021/02/19

全球各地出現不同的變種新冠病毒,芬蘭有研究人員近日發現一種新變種病毒「Fin-796H」,雖然未知會否增強傳播力或影響疫苗的保護能力,但研究人員指出這個變種病毒有可能逃過核酸檢測,無法篩檢出來。

穿櫃桶底員工$540買新冠毒口水,偷在老闆酒杯「加料」殺人滅口,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芬蘭廣播公司》(YLE)報道,芬蘭赫爾辛基的維他實驗室(Vita Laboratories)的研究人員近日發現一種新變種新冠病毒「Fin-796H」,屬混合了部分英國及南非的變種病毒株突變(mutations)的「獨特」變種。

研究員Taru Meri表示:「我們上周在一名患者身上發現這個變種病毒,目前尚未清楚其傳染性,及會否對疫苗有抗性。」她指由於芬蘭境內感染率較低,變種病毒不太可能是在芬蘭演化。

芬蘭圖爾庫大學(University of Turku)病毒學教授Ilkka Julkunen表示,就目前所取得的資訊,無須過度擔心發現是次的變種病毒,「我暫時不會太過擔心,因為我們未有清晰的資料顯示這個新變種病毒是否更易傳播,或者是否會影響感染者或已接種疫苗者身上的免疫能力。」

芬蘭赫爾辛基大學(University of Helsinki)生物科技研究所研究主任Petri Auvinen表示,發現新變種病毒只是「時間問題」,「不過,新發現的變種病毒和預期不同,它和其他已知的變種病毒在基因表現上並不相似。」

研究員指,目前使用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PCR Test),原理是在病毒的核醣核酸(RNA)中尋找特定基因序列。如果核酸檢測只能識別該遺傳密碼(Genetic code)的特定部分,變種病毒有可能逃過檢測。因此,核酸檢測通常會識別至少兩個不同的部分。而新發現的變種病毒特別在於,可能無法從核酸檢測中篩檢出來,研究員Taru Meri表示:「測試無法識別它,意味著那些突變發生在核酸檢測中用作識別病毒的部分,這是目前有關該變種病毒的最重要資訊。」

芬蘭衛生福利研究所(THL)傳染病控制負責人Taneli Puumalainen稱,到目前為止,芬蘭已經報告了450宗變種冠狀病毒病例,當中有422宗病例屬英國變種病毒、22宗病例屬南非變種病毒,還有1宗病例涉及巴西變種病毒。

拆解11類人士應否接種,2款疫苗副作用一覽,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