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世衞准緊急使用阿斯利康疫苗 歐盟將研下一代疫苗應對變種病毒 

發佈時間: 2021/02/16

全球多國繼續為民眾接種新冠疫苗,世界衞生組織在周一宣布,批准緊急使用由阿斯利康藥廠和牛津大學合作生產的新冠病毒疫苗,並允許向部分貧窮國家透過新冠疫苗公平分配計劃(COVAX)展開疫苗分發工作,成為繼輝瑞與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後,另一款獲世衞批准使用的疫苗。 

全球注射新冠疫苗破億劑 , 逾6成集中在富國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今次的疫苗分別由韓國SKBio藥廠及印度藥廠Serum Institute生產,世衞的聲明表示該兩款疫苗對18歲或以上人士都很安全,將透過COVAX機制向中低收入國家分發牛津疫苗,料可於今年上半年向145個國家運送超過300萬劑疫苗。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指,雖然世衞不負責管理疫苗,但可為沒有完善監管體系的發展中國家,評估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阿斯利康亦發表聲明,稱計劃於今年上半年經COVAX向145個國家供應超過3億劑疫苗。 

另外,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接受法國傳媒訪問時透露,歐盟最快會在明日展開研究新冠病毒突變的計劃「HERA incubator」,集合多國衞生部門和實驗室、並透過獨立資金維持運作,以針對變種新冠病毒進行研究,從而在有需要時協助開發下一代疫苗。 

外地傳媒引述消息稱,歐盟計劃向早前已訂購1.6億劑疫苗的莫德納(Moderna)再增訂1.5億劑新冠疫苗,並要求在6月底前交貨,期望協助歐盟達到疫苗的需求,且亦與阿斯利康討論如何增加疫苗交付量,包括從印度或美國等歐洲以外地方生產疫苗再運往當地。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