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本港上月採購經理指數回升至47.8 料首季經濟續收縮

發佈時間: 2021/02/03

市場研究機構IHS Markit較早前公布經季節調整後的本港上月採購經理指數(PMI),從去年12月的43.5回升至47.8,按月升4.3%,反映經濟活動收縮步伐減慢,但仍低於50的持平點,即顯示仍處於收縮水平,加上憂慮疫情發展,企業對未來12個月的營商情緒仍大致維持悲觀。

第4波疫情影響 , 失業率或微升 , 疫苗將供港 ,  料經濟下半年反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調查顯示,受限於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削弱了訂單需求和商業運作,企業的產出與新訂單量跌幅雖較去年12月放緩,但同屬8月以後的第二大跌幅。

此外,上月出口貿易相關指數大幅下降,跌幅亦是8月以來的第二高,主因是來自內地的訂單量明顯萎縮。而期內原材料成本與運費同時上升,令投入品價格連升4個月,增幅是近兩年半以來最高,產出價格則因競爭激烈銷情疲軟,加上企業多提供折扣,導致利潤空間受壓。

另外,上月企業採購活動因銷情疲弱而被削減,供應短缺、航運及其他物流延誤亦轉趨嚴重,致供應鏈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雖然多數企業稱在去年12月大幅減聘人手後,僱員人數維持穩定,但上月員工成本跌幅卻是近5個月以來最高,反映存在薪資下降和裁員的情況。

商業活動因疫情持續再陷入低迷

IHS Markit認為,在疫情的持續衝擊下商業活動再次陷入低迷,不論本土或海外市場均需竭力應付疫情帶來的逆勢,展望未來一年,企業對疫情困擾市場的時間憂慮持續升溫,亦打擊企業的短期經營信心,不過由於疫苗陸續推出、生活回復正常,信心已較去年大部分月份改善,長遠經濟亦見曙光,但今季經濟預料仍進一步收縮。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