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在家學習新常態 AI應用主未來」

發佈時間: 2021/02/03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學生大半時間都需要在家學習,而絕大多數老師暫時亦只能通過網上會議形式授課。有本地兒童學習教材公司負責人認為,現時的遙距教學方式只是權宜措施,並非長遠之計。因為這種遙距教學的方式對於學生的知識吸收效率並沒有正面影響,甚至有可能進入倒退的狀態。

「即使經濟情況不明朗,很多家長依然將小朋友的教育放在首位,寧願省吃儉用亦不打算節省教育開支,畢竟父母對子女的愛是十分偉大。」本地兒童學習教材公司DR-Max負責人盧英傑先生說。「疫情下,來我們中心購買教材的家長反而更加多,因為我們的教材在內容設計和硬件支援上,本來就是針對在家學習的模式。不過,我們的教材只能幫到很少部分,許多家長都反映現時學校的網上授課根本不能取代正常的日常學習,為此他們都感到非常苦惱和無助。」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3359_SNS_edited.jpg"}}{{/hket:inline-image}}

教育授課不公司開會

「雖然香港的學校在師資及課程內容設計上都比世界很多地方優勝,但是對教育的硬件投入則明顯不足。」盧先生續稱。「現時網上授課大多以網上會議的形式進行。雖然像ZOOM這類的程式可有效避免老師和學生在課室聚集,但由於這些軟件在設計時是以多人會議作為主要功能,用在課堂教育上,由於老師在直播教學期間無從得知學生究竟聽懂了多少,老師與學生之間亦缺少了即時互動。尤其是對於那些不善於在課堂上主動表達意見的學生,老師在視像會議的過程中更難提供即時和適當的照顧。」

「視像會議根本無法讓老師做到因材施教。學生只能單方面吸收知識,提出問題和回應的渠道非常有限,可說是學習環境的一種倒退。」盧先生形容現時教育界的情況,就像用一字螺絲批去扭十字螺絲,雖然感覺上暫時很方便,也好像解決了問題,但長期使用不正當的工具會使螺絲孔變形,嚴重的話甚至會出現滑牙的情況,長遠難以修理。

應讓科技配合學生學習

科技以人為本,有市場需要就會有相應的產品。十多年前,一個簡單但有效的二維碼閱讀技術和點讀筆的概念,讓盧先生設計出公司的皇牌英語教育產品《Electronic English》,至今仍然深受許多家長的歡迎。針對現時網上教學的缺失,盧先生看到了一個新的市場需求正在逐漸形成。

疫情當下,盧先生深切體會到教育界需要加強在教育科技應用上的資本投入。即使疫情過後學生能夠重回課室,科技在教育上的應用仍會是長遠的發展。現時很多學生對電腦操作都十分熟悉,教育界可考慮將來讓學生在家自行學習部分基礎知識和理論。這樣除可節省教學資源外,亦可以讓老師把課堂時間用於更深入的討論。

香港是國際金融都市,近年許多本地初創企業在創新產品設計方面,都較著重於金融科技發展。不過,盧先生認為教育科技的投資比起金融科技應該是更加刻不容緩的。「常聽到人說會投入資源發展金融科技,但我們是否亦可以想想,如何運用人工智慧科技幫助傳統教學,有效提升教學質素。」他認為教育是培養下一代棟樑的重要工作,儘早發展,才能為香港的未來培養更多人材。「我在科技園見過一些公司,發現一些人工智慧技術可以幫助學生更加有效地參與網上學習,老師亦能夠更了解學生在鏡頭另一邊的學習情況,最重要的是找到適當的科技,加以運用便可解決這痛點。」盧先生解釋。他現時正積極構思應用新科技的教育產品,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公佈詳情。

{{hket:inline-image name="AI.JPG"}}{{/hket:inline-image}}

DR-Max 網址: https://www.dr-max.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