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雙重國籍│葉劉:英若再有行動 中方或進一步反制裁 

發佈時間: 2021/02/01

特區政府不再承認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及身份證明。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示,北京及港府作出的反制措施,只是象徵式姿態,港人仍可以特區護照及香港身份證出入境,如英國再有行動,或者最終有大批港人移居當地,當局才要考慮進一步應對。

港今起不承認BNO , 國泰港航促返港客出示特區護照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葉劉淑儀指,英國正式開放BNO簽證申請,移居英國的港人在當地居住不少於180日,並符合一定條件,才可申請入籍,屆時有可能喪失在本港參選或投票的權利,又說約有7,000名BNO持有人,早前成功透過「特許入境許可」(LOTR)入境英國,她說,相信這些人可能參加過騷亂而擔心被捕,以及不滿《香港國安法》,他們毋須經資產及學歷審查,只需繳交簽證及保健費用,認為英國視這些人是難民。

民主黨國際事務委員會主席劉慧卿表示,港府配合國家反制措施,暫時對港人出境未有太多影響,目前難以推測會否有其他國家會跟隨中方做法,但可能有國家會因港人移民意慾增,而放寬移民政策,呼籲當局要冷靜應對,尊重港人的選擇。至於英方做法是否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備忘錄,她認為是中英兩國各說各話,英方或質疑北京引入《香港國安法》,亦是違反中英聯合聲明。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