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禁足令|許樹昌:應留意果欄一帶疫情 有需要時盡快封區檢測 

發佈時間: 2021/01/24

政府昨日凌晨起封鎖佐敦4條街範圍,要求居民進行強制檢測,政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許樹昌今早在電視節目表示,政府在昨日已檢測了約7,000人,算是快速和有效率,但當局應跟進仍未檢測的2,000餘人的去向,不過目前看不到有延長封鎖的需要,惟應留意鄰近的油麻地果欄一帶的大廈個案增加,可能需封鎖進行檢測。 

下次應縮短通知時間 以免有人搬走 

他指當局今次封區準備需時,加上要通知區內小販清理檔攤物品,導致正式宣布圍封前走漏風聲,擔心提早離開該區的人士當中如有「黑市居民」,可能將病毒帶到區外傳播,認為政府下次要再做同類檢測前應該縮短通知時間,以免有人「拖篋」搬走,同時應注意指定區居民等候檢測時的社交距離,以免人群聚集增加風險。 

他又提到今次檢測的陽性比例如果較高,一周後或需做第2次檢測,但暫時未有需要延長封鎖,因為短時間內再做檢測未必有效,現時應先等候完成檢測後的陽性數字;又謂港府的防疫措施已很嚴謹,重點是市民不應在農曆新年時舉行聚會,目前防疫措施也沒空間放寬。 

被問到應否全港封區檢測,許指全港封區在技術上有很大困難和挑戰,包括當局是否有足夠人手禁止居民出入、物資運送等問題,不過認為今次經驗值得參考,指如同一區內有多幢大廈爆疫、污水檢測結果亦屬陽性,將能為封區提供更有力的理據,相信市民亦會較易接受。 

佐敦4街禁足涉1萬市民 , 設51檢測站行動料48小時內完成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