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政權交接|特朗普解除多國旅遊限制 拜登表明再唱反調

發佈時間: 2021/01/19

美國總統特朗普任期餘下不足2日,但仍著手留下施政影響。特朗普透過白宮發聲明,表示將解除對巴西、英國及歐盟大部分國家的非美國公民入境限制,但同時會要求所有入境旅客,均要出示檢測陰性證明。

{{hket:inline-image name="RTS20200803_MDF97349.JPG"}}{{/hket:inline-image}}

佩洛西通牒彭斯 , 引憲法罷免特朗普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不過,新措施要到在本月26日,即政權交接後才生效。候任總統拜登團隊發言人表示,根據專業建議,無意取消有關限制,甚至計劃加強圍繞國際旅遊的公共衞生措施,進一步減少病毒傳播。團隊早前已明言,拜登上任後首日就會簽署多項行政命令,取消特朗普多項具爭議措施。

指示聯邦機構評估敵對國製無人機 安排航班驅逐無證移民

特朗普另外簽署行政命令,指示各聯邦機構在60日內評估,使用中國、伊朗、俄羅斯等敵對國家製造的無人機帶來的風險,必要時需要停用,避免敵對國家乘機竊取敏感資料和技術。

另外,特朗普政府一直強硬打擊非法移民,移民及海關執法局據報會在當地周二安排最後一班驅逐「無證移民」航班,估計會把他們驅逐至加勒比海國家海地。民間一直批評特朗普的反移民政策,令無證移民兒童與父母被迫分離;拜登早前已承諾,上任後首100天會暫停驅逐「無證移民」,同時審視美國的移民程序。

特朗普周三或發放告別短片 第一夫人發表告別感言

特朗普早前已預告不會出席拜登的就職儀式,美媒引述消息稱,特朗普或會在就職禮前一晚拍攝告別短片,翌日早上離開華盛頓,聯同部份幕僚前往佛羅里達州棕櫚灘。

其妻、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已率先發表離別感言,稱感謝軍人、執法人員及其他疫情下的前線工作者。曾經染疫的梅拉尼婭表示,對疫下痛失親人的家庭感到悲傷,強調所有生命都很寶貴,希望所有美國人都以謹慎和常識來保護容易受感染的人,同時呼籲美國人要團結及摒棄分裂,選擇愛而非仇恨,要和平而非暴力。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