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美國現2種新變種病毒株 疑在本土變異傳染力更強

發佈時間: 2021/01/14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繼英國及南非等國發現變種新冠病毒後,日前美國有研究人員發現,美國本土疑出現病毒變異情況,已出現2種新變種病毒株,或具有更強感染力。

世衞:年內難有70%人口接種疫苗,以達致群體免疫,詳情即睇:【下一頁

有關研究的預印本將發布在《BioRxiv》,現正進行公開前審核。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韋克斯納醫學中心(Wexner Medical Center)的研究人員,在周三(13日)發新聞稿指,發現兩種可能在美國境內變異的新變種新冠病毒株。中心自去年3月起,一直對患者進行新冠病毒基因組排序,監測病毒進化,在俄亥俄州的一名患者身上發現新變種病毒株,惟暫未確定該病毒株的流行程度。

另一種病毒株「COH.20G / 501Y」則在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的三周期間,成為哥倫布市(Columbus)當地主要病毒株。主要研究人員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分子病理學部副主任Dan Jones表示,此變種株發生三個新的基因突變進化,但確定並非來自英國或南非的病毒株分支。

這兩種病毒跟英國病毒株一樣,都是在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spikes)出現突變。刺突蛋白可以令病毒能夠附著並進入人體細胞。研究人員指變種病毒株很可能令病毒更具感染力,使病毒更易傳播。 

俄亥俄州立韋克斯納醫學中心首席科學官及俄亥俄州立大學研究副院長Peter Mohler則表示,現時最大的問題,是突變會否造成疫苗或當前的治療方法失效,然而目前沒有數據顯示這些突變會對疫苗的有效性產生任何影響,

「在獲得更多數據之前,不要對新變種反應過度。我們需要了解突變對病毒傳播的影響,如該病毒株的流行程度、是否對健康有更重要的影響。此外,亦需繼續監測病毒的進化,以便了解會可否對診斷及治療方法造成影響。」

據統計,美國全國累計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為2302萬9450宗,累計死亡病例為38萬3939宗。當中俄亥俄州累計確診個案為79萬2938宗,累計死亡病例為9802宗。

美國確診破2200萬,拜登團隊稱會釋放疫苗加快接種,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