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國會衝撃|彭斯表明拒引憲法罷免特朗普 眾議院仍通過議案促行動

發佈時間: 2021/01/13

美國總統特朗普任期踏入最後一周,但仍可能面對要提早下台。眾議院本港時間今早以223對205票,通過要求副總統彭斯引用美國憲法第25修正案,罷免總統特朗普,伊利諾共和黨人伊州金辛格倒戈支持議案。

彭斯事先去信佩洛西 指會成為可怕先例

彭斯已事先去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明不支持做法,指不符合國家最佳利益和憲法,更會成為可怕先例,促請佩洛西等為事件降溫,確保權力有序交接。 

特朗普同時亦面對彈劾議案,估計眾院最快當地周三就會開始辯論,估計全體民主黨人都會支持,最新有4名共和黨人倒戈,包括黨內第3號人物、前副總統切尼的女兒麗茲。有指共和黨領袖已決定不會就限制議員投票,據報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更私下稱,樂見民主黨彈劾特,認為有助更易將他掃出共和黨。

{{hket:inline-image name="mdf74814.jpg"}}{{/hket:inline-image}}

美軍首回應衝擊:言論自由不代表容許訴諸暴力

特朗普在衝擊國會事件後首度公開露面,稱彈劾是政治歷史上最大宗「獵巫」事件的延續,警告會為國家帶來巨大危險,引發群眾憤怒,又指引用第25修正案對他零風險,惟拜登政府會自食其果。他強調不希望出現暴力,但認為當日衝擊前的對外講話內容無問題。他又提到,多個社交平台封殺其帳戶是重大錯誤,但YouTube隨後亦限制他頻道7天。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罕有發聯合聲明,形容衝擊事件攻擊美國憲法程序,言論及集會自由亦不代表容許訴諸暴力及叛亂。會議主席米利發出內部備忘強調,軍方會繼續致力捍衛憲法。

{{hket:inline-image name="mdf74866.jpg"}}{{/hket:inline-image}}

國務院取消所有外訪 聯合國大使訪台告吹

另美國國務院宣佈,為確保政權順利交接,取消所有外訪,包括國務卿蓬佩奧原訂出訪盧森堡與比利時布魯塞爾,但有指是盧森堡要求取消會面,而兩國官員早前均曾批評衝擊事件。

此外,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亦要煞停訪問台灣。台北稱,尊重美方決定但感到惋惜,歡迎對方日後適時訪台。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則重申,堅決反對美方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又批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必會遭到嚴懲。

美國國會衝突釀4死 1示威者遭警擊斃 52人被捕 華盛頓緊急狀態延15日,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林子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