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林鄭:暫不宜放寬防疫措施 不會提供金錢誘因接種疫苗

發佈時間: 2021/01/12

本港疫情反覆,特首林鄭月娥今日表示,現時並非放寬防疫措施的時候,相信農曆新年市民都要在較平靜的環境度過,呼籲市民配合防疫措施。對於新冠疫苗接種安排,她強調屬自願性質,不會提供金錢誘因,而疫苗接種及放寬防疫措施未必有直接關係。 

她指,過去2波疫情都要在本地感染個案跌至單位數才能放寬防疫措施,現在需不斷檢視情況,已要求相關政策局長與業界商討,在做足防疫措施、員工定期檢測及使用「安心出行」下,能否局部復業,就如近日在未全面復課下,給予學校可安排逐班或有特別需要的學生回校接受面授課程。 

必須堅守外防輸入及內防擴散

她又稱,明白大部分市民抗疫1年,已感沮喪及疲累,未知何時才可恢復正常生活,但過去一星期疫情反覆,部分一直嚴守的地方亦爆發疫情,包括醫院、安老院舍等,部分每日為公眾提供服務的人士亦出現確診個案,例如救護員、船員及公共交通司機,因此政府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堅守外防輸入及內防擴散的政策,希望受影響而滯留外地的市民諒解。 

她續說,1款疫苗最快本月抵港,另外2款分別於首季及下半年抵港,重申接種屬自願性質,政府不會提供金錢誘因,一旦強制接種,或會適得其反。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本周將開會,商討啟動3隻預先採購疫苗的認可工作,現時有2款疫苗已獲部分歐美國家核准緊急使用,但專家仍會自行檢視數據,向食衞局局長推薦疫苗,「當疫苗抵港,會第一時間(展開)接種(計劃)。」 

新冠肺炎|年宵急取消 花農促每株年花應補貼100元,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蔡少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