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葡萄牙醫護打輝瑞疫苗後亡 多國擬延遲「第2針」時間

發佈時間: 2021/01/05

全球多國陸續安排國民接種新冠疫苗,但外地傳媒報道,葡萄牙一名41歲女醫護人員日前接種美國輝瑞和德國BioNTech合研的疫苗後,兩日後於伴侶家中突然死亡,當局最快會在今日為她驗屍確定死因。

墨西哥醫生打輝瑞疫苗現腦脊髓炎 , 英官員澄清不建議混合接種疫苗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葡萄牙目前有逾42.7萬人確診染病,當中7,100多人死亡,而該名女醫護人員在北部城市波圖的腫瘤研究所工作,本身沒有任何健康問題,上月30日與另外537名同院醫護人員一同接種輝瑞疫苗,接種後的幾小時沒有出現不良反應,並如常與家人慶祝新年後離開,惟於上周五早上11時被發現死在伴侶住所的床上。

死者的家人表示,她接種後曾稱打針位置出現不適,除此以外一切正常,她本身也沒有任何疾病或其他併發症;當地衞生部門已獲悉事件,研究所則對事件表示遺憾。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上月批准使用輝瑞疫苗時,證實疫苗在臨床試驗過程期間有6名志願者死亡,但已確定全部與疫苗無關。

而在多國陸續為民眾接種疫苗的同時,繼英國早前推遲接種第2劑疫苗的時間後,德國衞生部考慮到當地疫苗短缺加上出現大規模感染,正尋求獨立疫苗接種委員會意見,研究是否可以推遲有關規定,以先盡量讓更多人接種首劑疫苗,丹麥亦在當地周一批准民眾接種首劑疫苗後,可以等最多6周再注射第2劑。

輝瑞:目前缺乏延遲接種第2劑時效用的數據

現時歐洲藥物管理局的指引列明民眾接種首劑疫苗後,最遲42日內要注射第2劑,對此輝瑞與德國BioNTech發表聯合聲明,強調目前缺乏延遲接種第2劑疫苗時效用的數據,也沒證據表明在注射首劑疫苗的21日後仍可提供保護。另外,歐洲藥品管理局亦提早開會討論是否批准使用美國莫德納藥廠研發的疫苗,但暫時未有決定,預料周三會再作商討。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