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課增考試壓力易感挫敗 專家籲ADHD童勿擅自停藥」

發佈時間: 2020/12/17

考試季殺到,以為抗疫期間學童不用上學,可以在家學習會更輕鬆?其實不然,學童在家學習、應對考試的壓力隨時不跌反增,尤其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學童倍感吃力!精神科專科趙珮瑜醫生表示,網上學習非常考驗學童的自律性,且老師難以即時糾正學童錯處,問題日積月累不但影響成績,更容易令學童感到自卑挫敗,家長不應自行停藥,破壞小朋友學習的規律性。

網上學習堆積「甩漏」增壓力

趙醫生指出,網上學習對學童的自律性要求較面對面授課高,因為學童用電腦上課,可以看影片、打機、見到其他同學在螢幕出現感到興奮、不集中,「ADHD小朋友更容易被外在事物分心、遊魂、不專心等等」,老師隔著螢幕又未能即時糾正學童的「甩漏」,令學習成效大減。

她續指,大部分父母日間需要上班,加上網上交功課等程序相對繁複。「這些問題一路堆積,待父母下班後才一次過解決,容易增加ADHD學童壓力,變得煩躁,莫講有可能影響升中的呈分試,更會增加家庭壓力,令小朋友感到挫敗,影響自我形象。」

擅自停藥兩個月 險累升中

不過,不少ADHD學童的家長與王太(化名)一樣,以為在家學習便可以不跟從醫生指示,由去年停課開始便自行讓孩子停藥,加上疫情不敢去看醫生,即使父母在家工作,當時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女兒仍然不能專注上網課,令她不明白上課和功課內容,連網上交功課都未能掌握,結果回校考試成績一落千丈。

「將近升中,小四的學習內容漸趨複雜,對學童本身已經是挑戰,加上停藥令小朋友更失魂」,趙醫生續指,學童停藥兩個月多後,家長終於向醫生求助。她解釋,ADHD藥物可以提升學童的專注力和組織能力,減少學習轉變得影響;而即使學童獲處方12小時長效藥物,家長亦需保持,「雖然只上半日課,但不等於下午不用做功課或自習,減藥會破壞良好的學習規律。」

魚油補充品可代替藥物?

坊間亦有魚油營養補充產品,聲稱有助改善ADHD問題,是否可以代替處方藥物?趙醫生強調,雖然部分補充劑經過臨床研究實證,但效用絕不能與藥物相提並論,也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

在抗疫期間面對考試季,除了依從醫生指示服藥,她亦建議家長自身要多花時間了解網課和交功課的程序,更不應過於執著分數,「未必是小朋友不肯付出,而是正努力適應學習模式的轉變,令學習未必有效,家長應該著眼於學童的付出,而非分數。」

▲精神科專科趙珮瑜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