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院舍員工首輪強檢兩人確診 第2輪可安排化驗所提供檢測

發佈時間: 2020/12/13

政府上月底起強制要求所有安老院舍及殘疾人士院舍的員工,最遲在明日要接受首輪新型冠狀病毒強制檢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透露,截至上周五為止,共有37,607名院舍員工已接受強制檢測,當中有兩名員工初步確診,而第2輪強制檢測將於周二展開。

限聚令、口罩令、強制檢測令違規罰款增至5000元 , 12月11日起生效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羅致光指截至上周四,共有124名安老院舍院友確診,當中32人離世,同期內殘疾人士院舍也有82名院友確診,認為加強檢測工作絕對是刻不容緩,相信能有效協助及早發現受感染員工,減低院舍爆發的機會,強調如院舍防疫失守,很大可能會損失大量生命。

他表示,當局早前已發出新公告,要求業界在本月15日至28日期間進行第2輪強制檢測,院舍除了到社區檢測中心或自費到認可化驗所檢測外,亦可自行安排政府認可化驗所為員工進行檢測,社署再按實際完成檢測樣本數目及收費,以實報實銷的方式向院舍發還檢測費用,而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通知或檢測結果報告等均需妥善保存。

第3輪或規定員工需每7日檢測一次

他稱,政府明白強制院舍員工檢測會引致同工及各院舍管理層不便,加上不少員工是在休班期間進行檢測,所以社署將透過院舍為參與檢測員工提供每月200元的特惠津貼;而視乎疫情發展以及增加檢測量和途徑的進展,政府計劃在日後進行第3輪強制檢測時,規定所有院舍員工需每7日進行一次強制檢測,以更有效地保障院舍員工和住客,特別是體弱長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