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意外·熱水爐漏電|6旬婦幫8旬中風夫洗澡雙雙電死 孝順兒扶雙親同亡孫女目睹崩潰

發佈時間: 2020/12/12

新加坡日前發生一宗悲劇,一名80歲曾中風的老翁洗澡時疑不慎跌倒,其66歲妻子扶起他時,疑扯到花灑導致電熱水爐漏電,結果雙雙觸電身亡。兩人的45歲兒子發現後欲扶起雙親,結果亦觸電,最終送院搶救後不治。而令人痛心的是,16歲的孫女目睹爺爺嫲嫲及父親被電死,嚇得不知所措並崩潰。

電暖爐表面1分鐘升至250℃,3分鐘引爆打火機留意5大安全要點,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馬來西亞《光明日報》報道,事發於前日(10日)下午4時15分左右,一名親友事後在殮屍房受訪時表示,80歲死者奧瑪中風後行動不太方便,事發時應是66歲的妻子阿絲瑪正在幫他洗澡,

「據知,奧瑪不知何故摔倒,妻子要將他扶起時,疑不慎扯下熱水爐花灑,結果導致兩人觸電死亡。」

其後,16歲孫女上門探望爺爺嫲嫲時發現大門深鎖、沒人應門,於是致電45歲父親莫哈末求助。莫哈末於趕到父母家後打開大門,與女兒一同入屋;當發現父母一動也不動地躺在浴室時,便立即上前把兩人扶起,

「但當他碰到父母的身體後,同樣因觸電而倒地不起。」

莫哈末女兒目睹這一幕後嚇得不知所措,立即致電母親求救,再由母親報警處理。警方表示,莫哈末觸電後昏迷,最終被送往醫院搶救不治。目前警方已排除他殺,案件仍在調查中。

巨型聖誕樹疑電線外露漏電,8歲女不慎誤觸當場電死,詳情即睇:【下一頁

熱水爐漏電及爆炸事故頻生 機電工程署提5大安全重點

據了解,本港過往亦曾多次發生電熱水爐漏電事故。今年8月初,本港一名女子被發現在旺角花園街劏房浴室內昏迷,救出後證實不治;現場有一電熱水爐似有漏電痕跡,初步調查懷疑死者於洗澡期間觸電。

根據港燈資料,所有電熱水爐都要在它附近裝設開關掣,並在需要時能將所有供應電熱水器的電源截斷;如果熱水爐是安裝在浴室內,該開關掣便必須安裝在浴室門外。另根據《電力條例》,如果該熱水爐安裝在2.25米以下並有外露非帶電金屬部份,則必需安裝漏電斷路器,以確保在發生間接或直接觸碰電的情況下,能於在安全時間內截斷電源。

除了電熱水爐漏電外,本港亦曾出現熱水爐爆炸意外,起因可與花灑頭有關,又或者因恆溫器或排氣閥故障所致。機電工程署亦有提供多個使用電熱水器的安全事項,提醒市民留意。

1. 須由專業人士安裝
必須聘用註冊電業承辦商及持牌水喉匠進行電熱水器的安裝或改裝工程。

2. 勿長開電源
使用後應把電熱水器的電源關掉。

3. 定期維修
定期安排有經驗的技師檢查及維修電熱水器。

4. 跳掣後應即停用
若使用電熱水器時有異常情況(例如跳掣)應立刻停止使用,並聯絡供應商檢查維修。

5. 避用有開關花灑
切勿在「花灑儲水式」電熱水器安裝設有開關水掣的花灑頭,以免電熱水器的水缸因壓力過大而爆炸。

24歲女邊浸浴邊充電玩手機,跣手跌機入浴缸遭巨大電擊身亡,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